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新时代,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发布时间:2022-04-23 16: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国家文物局首次针对考古工作编制专项规划,对“十四五”时期的考古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和统筹布局,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规划保障和政策支撑,将对中国考古事业发展和考古学科建设起到谋全局、管长远的显著作用。

  图左为出土于陕西宝鸡的西周早期青铜器、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国家一级文物——何尊;图右为何尊内底铸铭文“中国”一词。这是“中国”一词最早的出土见证。 图片来源: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介绍,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考古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谋划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系列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持续推进考古管理改革,不断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全面加强考古资源研究保护利用,全面实现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中华文明认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规划》系统阐述了考古工作发展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实施保障措施。提出了“到2025年,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建设成效显著”“到2035年,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基本建成”的工作目标。提出了深化重大考古研究、切实做好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推动考古科技创新升级、加快考古成果转化利用、促进中外考古合作交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夯实人才队伍基础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设置了18个重点任务专栏。

  图为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1921年仰韶村遗址进行第一次考古发掘,标志着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发现并命名了中国第一支考古学文化——仰韶文化。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规划》聚焦解决重大历史问题。通过“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实施,持续推进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等学术研究,科学展现中华文明起源和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时空脉络。通过“中外联合考古行动”,积极参与世界文明研究、探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全球视野更加客观、全面、真实的展现古代中国。通过实施“考古科学关键技术研发与综合应用”项目,促进多学科跨学科融合,提高考古工作发现和分析能力,全面提升考古工作科技创新水平。

  图左为三星堆遗址三号坑出土铜顶尊跪坐人像;图中上为部分发掘人员合影;图中下为象牙保护与提取;图右为三星堆遗址四号坑出土扭头跪坐铜人像 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

  《规划》聚焦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强调考古政策需求调研和发展战略研究,健全考古工作标准规范、境外考古工作机制,落实“先考古、后出让”制度,强化政策供给和保障。强调夯实行业发展基础,系统布局考古设施设备和科研平台、考古科学实验室、国家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房建设,提升行业整体装备水平。强调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全国考古人才振兴计划”,推动世界一流考古机构建设。

  图左为2021年9月,上海博物馆在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举办“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特展海报;图右为2018年上海博物馆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中国芳香:古代中国的香文化”展览海报 图片来源:上海博物馆

  《规划》聚焦让文物活起来,用好考古成果。通过考古报告出版工程、中国考古读本编写工程、“考古+融媒体”传播计划、“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成果推介等工作,推动考古成果传播,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通过举办国际性考古学术大会、打造国际化考古专业期刊开展联合出版等方式,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与国际传播,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附:《 “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全文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