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让“非遗”传承的种子在校园扎根发芽

发布时间:2022-04-23 19: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拥有着极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普兰“宣”舞、普兰“噶尔”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这里重要的文化符号。


图为普兰县群众穿着传统“飞天”服饰表演普兰“宣”舞 摄影:王佳豪

  “现在网络愈加发达,加上村子中有很多的年轻人都走了出去,具有流行因素的东西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而这些传统的文化却被大家忽视,甚至即将出现断代的情况。”多油村小学“非遗”舞蹈社团课指导老师才旺罗布是土生土长的普兰人,谈及“非遗”文化传承,他感到深深的担忧。

  多油村小学位于普兰县普兰镇多油村,有63年的办学历史,一直以来都是多油村以及附近村庄孩子们“梦”开始的地方。“阿里教育看普兰,普兰教育看多油”的赞誉更是在阿里干部群众中口口相传。多油村小学不仅升学率高,素质教育搞得也是有声有色。


图为多油村小学的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摄影:王佳豪


图为多油村小学的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摄影:王佳豪

  多油村小学校长巴桑群培介绍到:“我们学校开设了形式多样的‘社团课’,有乒乓球、足球、美术等等,当然最有特色的就是‘非遗’舞蹈,孩子们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兴趣班。”

  “一年前,我们在课后服务中加入了‘非遗’进校园的内容,加入“非遗”舞蹈的社团课。在每周的一、二、四会留出专门的时间,教授孩子们当地的‘非遗’舞蹈。”才旺罗布说:“村子里懂‘非遗’舞蹈的村民会定期过来指导,我也和孩子们一起学。”


图为才旺罗布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展示普兰“噶尔”舞 摄影:王佳豪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多油村小学已经有20个女生、15个男生在学校里学习了普兰当地的“非遗”舞蹈。

  “我的家人知道我在学校学习普兰‘噶尔’舞后都非常的高兴,会让我在家庭聚会的时候给大家展示,家里会跳普兰‘噶尔’舞的长辈也会和我一起跳。”今年读4年级的次仁加布从一年前学校开设“非遗”社团课后就开始跟随老师学习,现在已经基本掌握了普兰“噶尔”舞。“以后我读中学、大学了也会坚持练习,我走到哪里就把普兰‘噶尔’舞带到哪里,让大家都看到我家乡的舞蹈。”


图为孩子们认真学习普兰“噶尔”舞 摄影:王佳豪

  “附近的村民、家长都对我们的做法赞不绝口,‘非遗’传承的种子在我们学校扎下了根,我们的目标是让从我们学校走出去的每个学生都能够掌握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多油村小学“非遗”舞蹈社团课指导老师边巴次仁骄傲地说:“目前,我们的这些做法也得到了县教育局、文旅局等单位部门的认可和重视,我们也在为孩子们积极争取一些经费,用来制作服装等。现在孩子们的水平完全可以达到演出的标准,会寻求一个合适的机会向全社会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