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民警出谋划策:让僜人走进直播带货镜头 让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城市

发布时间:2022-04-28 19: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直播间的朋友们都来看看啊,这是我们自家果园种的枇杷,纯天然,无农药,都是现摘现发……小柯在哪里?小柯在帮大家摘果子呢!”这个操着一口“藏普”正对着手机镜头卖力吆喝的姑娘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上察隅镇村民央宗,而在她的直播间里常常被提起的“小柯”,其实是上察隅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柯祺。


图为民警与村民的合影

  柯祺所在的上察隅镇,是盛产枇杷、鸡爪谷等特色农产品的宝地。在2021年的一次日常走访中,柯祺了解到,村里种植的枇杷今年迎来了大丰收,但是却受到道路、疫情等多方面的影响,卖不出去,眼看着枇杷生生地烂在树上,村里的种植户们个个愁容满面。

  柯祺回到单位后,心里一直想着这件事,并把村里的情况向单位的同事们做了详细介绍,号召大家一起为村民们想办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咱们可以直接到县城去吆喝,帮他们售卖啊!”“那我们正经工作不干了啊?”“我买20斤直接寄家里去得了。”当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着不靠谱的“致富方案”时,一直沉默思索的索朗尼玛突然提议道:“周末咱们开展一次‘农家采摘乐’,到时候我们集资买下枇杷,大家分着吃,怎么样?”“是啊!这个主意好啊!”“我愿意参加!”大家对这个活动提议举双手赞同。到了周末,民警们全体出动,七手八脚地帮助村民们采摘。一个下午,民警们就帮助村民采摘了约200斤枇杷,并全部买了回去,尽其所能为村民解燃眉之急。

  虽然有民警们的帮助,但是要想真正帮助村民,“自产自销”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怎样才能把我们上察隅的枇杷等农作物卖出去,让乡亲们富起来”是柯祺那段时间萦绕在心头的“终极思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望着树上的枇杷陷入了深深的愁思。

  一天,在跟家人视频聊天时,柯祺的妹妹为他提供了新的思路:“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在直播里买东西,又真实又便利。”于是,直播带货成了柯祺心里突然亮起的火把。直播电商,一头连着广大农户,一头连着广大消费者,既可以把农户生产的农副产品信息快速传递给消费者,也能把消费者的购买需求精准反馈给农户,是规避农产品市场风险的重要手段。考虑到村子对外道路不便,发展电商可能会有所制约,柯祺向所领导汇报了这一想法,并针对存在的“瓶颈”积极与各村村支书进行协调。终于,在边境派出所、村委会的两方努力下,把村里原有的一间破旧库房腾出来,重新改造和装修,建成了直播间,并鼓励村民们自己直播带货,人人当主播,家家是“网红”,亲自介绍自家种植的枇杷等农作物。

  现实总不如想象般美好,由于村民们文化水平有限,有些还不识字、缺乏相关技术,直播一开始并不顺利,直播间的粉丝寥寥无几。“如何推广引流,如何扩宽渠道,后期如何运营”成为当下最直观的问题,更别说卖货了。一时间村里的种植户们纷纷对柯祺的设想产生疑虑。

  踌躇从来不是柯祺的风格。学习直播带货流程,并在农闲时间对村民们进行集中培训成了他日常钻研的重大课题。原本不抱希望的村民们看到如此认真的柯祺也重燃了信心,他们在柯祺的建议下,从拍摄家乡风光、讲述僜人传说入手,等积攒一定粉丝数量后再逐渐引入商品。渐渐的,村民们的直播越做越有起色,村里原本滞销的枇杷成了紧俏货。看着柯祺直播的热闹景象,越来越多的村民们也加入了直播卖货的队列中,村里其他特产天麻、石斛、蕨菜等作物也走出了密林,而原本略显神秘的僜人村落也在村民们的直播宣传下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

  如今,上察隅镇不仅成了一个盛产“网红”的地方,更成了当地扶贫工作示范点,在柯祺以及同事们的带领下,上察隅镇1007户年均增收2000至3000元。从2020年至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在快手、抖音等平台上的直播大流。看着村民们“钱袋子”越来越鼓,柯祺的心里无比甜蜜。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一直是柯祺的个性签名,每当有人问起含义,他总是腼腆地笑笑,虽然来自山城重庆,但他却在上察隅镇寻找到了心中的“青山”,在这条“追风赶月”的道路上,他用智慧书写下奋斗的青春,以深情厚意浸润脚下的土地,淌入村民的心田。(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解雯 记者/拉姆 图片由上察隅边境派出所提供)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