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青稞”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4-28 20: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28日,“西藏青稞”区域公用品牌新闻发布会召开,正式发布“西藏青稞”区域公用品牌,这是西藏自治区首个农牧业行业区域公用品牌。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贾华加

  “‘西藏青稞’区域公用品牌的创建将有效推动西藏青稞产业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弱小走向强大,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青稞标准化生产,提供更多优质的青稞原料,不断推动产业兴旺,真正实现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海波说。


图为青稞食品 摄影:贾华加

  青稞是全世界公认的营养成分最均衡的禾谷类作物之一,也是藏族同胞的传统口粮和致富粮。到2021年底青稞播种面积211.07万亩,产量达到80.12万吨,产值突破32亿元,分别占全国青稞种植面积、产量、产值的47.91%、61.54%、61.42%。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耕地亩均化肥施用量7.75公斤,仅为全国化肥施用量的28%,农药亩均使用量仅0.05公斤,仅为全国耕地亩均农药使用量的6.5%,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图为青稞食品 摄影:贾华加

  目前,西藏青稞加工企业53家,加工量15.9万吨,实现加工产值11.57亿元,有“藏家金谷”“圣禾”“吉祥粮”“雪域圣谷”等60多个青稞加工企业品牌。

  “青稞产业要做大做强做优,拓宽更广阔的市场,就必须实施品牌战略。”张海波说,2019年,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启动“西藏青稞”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工作,西藏农投集团勇于担当,履行社会主体责任,通过3年的努力,经国家市场监管局等部委的审核批准,创建了西藏自治区第一个农牧业行业区域公用品牌——“西藏青稞”。


图为青稞食品 摄影:贾华加

  下一步,西藏农投集团作为运营主体,将按照市场化的方法和手段运作,进行品牌营销,承担品牌运行管理职责,通过对“西藏青稞”区域公用品牌的培育与推广,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青稞生产能力不断提高,青稞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让优质青稞产品走出西藏、走向全国,成为展示区域品牌形象的一张鲜亮名片。(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