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任尔东西南北风 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发布时间:2022-05-13 11: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一些质疑中国“动态清零”政策的声音回应:中国政府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并实施“动态清零”政策,因时因势不断对防控措施进行调整,宗旨只有一个,就是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同时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我们也有充分的信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更大贡献。

  近一段时间,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问题,国际社会有个别声音对中国“动态清零”政策说三道四,国内也有一小部分人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思想上麻痹轻视、自以为是。这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赢了武汉保卫战,及时扑灭了一次次疫情反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仅保持着感染率和死亡率全球最低水平,而且还保持了经济较高增长。

  《柳叶刀》杂志3月发表的一篇论文称,新冠大流行期间,全球超额死亡估计达1820万人,超额死亡率为每10万人120人;美国超额死亡率每10万人179人;中国超额死亡率仅为每10万人0.6人。

  5月1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介绍,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11.4%上升到18%以上,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提升。这些年,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成绩来之不易,这一切正是得益于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再次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两次会议均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了稳稳的幸福,坚持就是胜利。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都要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都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都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