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保护生物多样性 同心共建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2-05-24 10: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借助互联网平台,人们为藏羚羊从濒危物种到近危物种“降级”欢呼,集体“云护送”云南亚洲象群归家,也惊奇于在道路上与雪豹的“邂逅”……人们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越来越高,相关话题也屡屡成为热门。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据统计,全球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生物多样性,超过16亿人依靠森林和非木材林产品谋生。世界上50%以上的药物成分来源于天然动植物。

  然而,在全球范围内,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面对全球性生态危机,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各个国家、各类社会组织,甚至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2021年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旨发言时这样强调。

  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最早签署《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我国一直致力于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参与者、贡献者与引领者。如在国际上率先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统筹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发布和实施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方案”。那些蕴含“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赢得了世界肯定。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更是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从颁布和修订20多部生物多样性相关法律法规,到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规划(2021—2035年)》等国家各类规划和计划;从建设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体系,到建立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制度;从积极推进珍稀濒危动物保护,到不断强化法治手段,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捕售,再到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我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加快形成,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持续改善。在中华大地上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频频现身,新物种、新记录种不断被发现,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最好的证明。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面对全球环境风险挑战,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担当,必将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增强信心和动力。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合作、携手同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共建一个美丽的地球家园。(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