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22-06-01 21: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上升到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在新形势下,必须要以新时代的高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协调发展好。

  众所周知,网络建设已经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广大民众学习、消费及出行的重要途径。网络安全除了涵盖网络本身,同时也包括国家的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等相关领域。在各项领域的建设、运营、维护、使用等相关环节要加强管理,在设施、管理、人员、应急各领域以及在物防、技防、人防等多个方面,要形成统一的网络安全保障力量。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

  今天是《网络安全法》实施五周年,国家网络安全的法治化进程加快推进。在面对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局面时,需要各行各业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抓住机遇、解决问题、提升能力,做好支撑和保障。可以看到,在这五年里,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对中国的网络安全有了更加深刻更加全面的理解和认识。

  例如,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认为,当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成为攻击重点、供应链攻击激增、勒索病毒上升为主要威胁、数据安全问题频发、开源代码安全隐患与云安全风险、深度伪造等告诉我们,网络安全永远在路上,要坚持良法善治,创新驱动再出发……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五年来网络空间安全发生巨大变化,网络战正与传统战争结合,演变为数字战争;网络攻击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网络全民战争形态正在显现……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指出,在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下,必须着眼于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确保网络空间安全为建设网络强国筑牢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快速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与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健全。据统计,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外,《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相继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相继发布实施,为强化网络执法明确了法律依据,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提供了制度准绳。

  网络安全事关重大,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只有从不断加强立法到强化执法,再到推动行业自律,通过一系列制度的精心安排、稳步推进,才能更好地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维护国家安全。(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