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美丽中国在心里 在手上

发布时间:2022-06-07 16: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6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党全国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生态兴则文明兴。近些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据统计,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大约有1/4是来自中国的贡献,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双手用汗水做出的成果。在这份分量十足的“绿色答卷”里:塞罕坝实现“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由2015年的73个增至2021年的218个;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在国家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以高水平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同时,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要求,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共进,使得美丽中国的建设成效愈发明显——中国的蓝天白云越来越多、黑臭水体明显减少、耕地保护成效显著……

  众所周知,美丽中国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这就需要每一位建设者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努力实现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持续深化产业结构的调整;在工作实践中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例如,在大庆油田的呼伦贝尔分公司,截至2022年5月,该公司相继投资近6000万元复垦面积1128公顷,最终实现了植被恢复效果与呼伦贝尔草原环境一致……

  在青海省,由于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三角城镇海峰村,飞沙走石的天气变少了,河水更加清澈了,草原植被覆盖率提高,村庄更加整洁宜居,游客也越来越多,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近年来,在西藏那曲市嘉黎县麦地卡乡湿地保护区,当地村民成为了这里的守护者。湿地巡逻队的负责人智达表示,我们会每隔三天进行一次巡逻,进行除冰防火工作,保护各种野生动植物……据了解,每年都有大量的鸟类在这里栖息,国家级野生保护动植物种类繁多,每年聚集的候鸟种类稳定在12种一万只左右……

  当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用心用脑、真抓实干,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美丽的地球家园,需要我们一同守护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2022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只有一个地球”,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我国六五环境日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详细]
  • 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

    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1.21亿亩!眼下,夏粮主产区小麦大面积集中成熟,收获进度加快。[详细]
  • 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