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格桑花开”特训营助西藏墨竹工卡青年走向更广阔天地

发布时间:2022-06-10 20: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9年11月,第一届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南京特训营”开营。2022年6月9日,墨竹工卡县第二届“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年会暨《高原零距离》特别节目在拉萨拉开帷幕。


图为墨竹工卡县第二届“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年会现场 摄影:拉姆

  据悉,截至目前,“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共举办三届,先后招募102名墨竹工卡籍未就业大学生,目前这102名学生均已实现100%市场化就业创业。打通了大学生毕业到就业的“最后一公里”,大学生的就业率、稳岗率、成才率大幅提升,探索出了墨竹工卡县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图为墨竹工卡县第二届“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年会现场 摄影:巴桑顿珠

  顿珠次仁是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章达村2组人,也是第一届南京特训营学员,现在已经自己经营公司。公司成立以来,先后成立了格桑花开广告事业部、装修事业部、电商事业部、品牌事业部,累计带动当地大学生、农牧民等10人就业,并于2021年6月当选墨竹工卡县人大代表。

  据顿珠次仁介绍,在南京特训营的经历对他之后的创业很有帮助。一个月的封闭培训,重点解决他们的就业观念、行为模式和行为习惯问题,让他更加坚信自己的创业梦想;为期3个月的跟岗见习,零距离接触市场,开眼界、长见识、增才干。


图为墨竹工卡县第二届“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年会现场 摄影:拉姆

  “对于我来说,改变最大的就是开阔了视野、转变了就业观念,通过一系列的培训让我掌握了一些技能,变得更加自信、有担当。”第二届特训营学员旦珍说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连续举办三届的“格桑花开”特训营已经从当初的一个就业创业培训平台和载体,拓展为人才培养、就业创业和推动乡村振兴、人才振兴的系统工程。

  据介绍,在西藏,格桑花被誉为幸福花。近年来,墨竹工卡县除了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开展特训、跟踪培养之外,还将培训延展至乡村振兴专干、农牧民群众、手工艺人,以培训为基础性的载体,全方位开展智志双扶活动,开展交往交流交融,为“格桑花开”成为援藏智志双扶的品牌、民族团结的品牌而努力,让更多的大学生、乡村振兴专干、农牧民致富带头人、手工艺人能够像格桑花一样开满雪域高原,在“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新征程中开出美丽的幸福花。(中国西藏网 记者/拉姆 实习生巴桑顿珠)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