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国藏传佛教寺庙3800多座僧尼16余万人 充分保障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

发布时间:2022-06-23 19: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22日,中国记协在线上举办主题为“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变化”的新闻茶座,邀请有关专家与境内外记者进行交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拉先加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中国藏传佛教近年各项数据来看,藏传佛教的健康传承和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都得到了充分保障。

  图为6月22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拉先加在中国记协线上举办的“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变化”新闻茶座活动中与境内外记者交流 截图:刘莉

  拉先加认为,评价中国藏传佛教现状,应从中国藏传佛教寺庙、僧尼、信教群众这三项要素出发。他介绍,目前,中国拥有藏传佛教寺庙3800多座,僧尼16余万人,其中,活佛有1700多位。“寺庙作为藏传佛教的宗教活动场所,近10年来,党和政府加大投入,将寺庙纳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规划之中,寺庙通电、通路、通水等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方便了僧尼与信教群众。同时,寺庙还是重要的文物保护场所,党和政府对寺庙的文物保护投入巨大。”

  图为6月21日下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2022级“拓然巴”高级学衔班招生考试西藏考点现场,考僧正在互辩。摄影:王媛媛

  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需要有教职人员来满足,“中国目前约有藏传佛教僧尼16余万人,完全可以满足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拉先加说,“而且,僧尼个体的角度看,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僧尼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善,寺庙僧舍里的摆设、条件、基本生活设施都跟上了时代。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僧尼学经与开展宗教活动的渠道和方式也趋于多样化。以前,僧尼只能在寺院里学经,近年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各省级佛学院等各级佛学院蓬勃发展,使僧尼学经的选择和渠道增加了,也促进了藏传佛教各教派之间的交流。”


图为在西藏拉萨大昭寺前煨桑、转经、朝佛的信教群众 摄影:马静

  拉先加认为,在中国,宗教信仰自由不论是在西藏还是在其他地方都不是个问题。他谈到自己的故乡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我在家乡的成长经历中,处处都能感受到宗教信仰自由的充分保障和充分展现。我的父母都信仰藏传佛教,他们的信仰行为和信仰方式都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并且,我也有亲戚怀着一辈子追求宗教方面成就的目标在寺院里当僧人。”

  “同样的,如果在西藏生活过或者调查、旅游过就会发现,西藏的藏传佛教活动和内容很丰富,并且也与社会和当今的时代不断地相适应,在适应过程中不断地调整、不断地健康传承。而且,信教群众的信仰活动和信仰行为方式随着时代的变化也在发生一些相应的变化,这也是反映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的一个侧面。”拉先加说。

  藏传佛教作为一个古老的宗教,拉先加认为也存在一些自身与时代或社会不相适应的状况。“例如,藏传佛教教义思想中有一些是与世俗经济社会建设不相适应的内容,多多少少会对信教群众、基层社会等产生一定影响。并且,由于藏传佛教得到了很大的宗教信仰自由的保障,有些寺庙出现了过度膨胀现象,从人数、规模、宗教活动举办的方式和形式都超出了信教群众的需求。此外,与所有行业都会遇到新老交替问题一样,藏传佛教也存在年轻僧人的宗教造诣尚未达到老一辈高僧大德水平的问题。还有部分藏传佛教活佛受到了较多世俗影响,长期不驻寺,甚至还俗。”

  拉先加表示,当前,中国提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正帮助藏传佛教不断改善在发展中遇到的这些问题。“例如,在向信教群众传播教义时,要注重传播对世俗层面积极的因素;对藏传佛教活佛群体进行进一步规范管理,使他们真正成为藏传佛教健康传承、保护藏传佛教持续的中坚力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责编: 吕静)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