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无边绿意满高原——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去过的地方现在怎么样了?

发布时间:2022-06-30 14: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又到夏日,高原上满目葱翠的树木、草原、田野在雪山蓝天的映衬下将西藏自治区装点得格外生机勃勃。一年前,正是在这样美好的季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地方发生了哪些变化?让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一起去看一看。

  【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

  2021年7月21日上午11时许,习近平乘坐飞机抵达林芝米林机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手举花束、载歌载舞,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并向总书记献上哈达、切玛、青稞酒,表达对总书记的衷心祝福。(图片来源:新华网 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新航线新机型新功能 林芝米林机场有新发展】

  2022年1月8日,一架垂直尾翼喷有“EMS”字样的B757-200F飞机从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起飞,安全飞抵西藏林芝米林机场,中国邮政航空公司“昆明—林芝”航线验证飞行取得圆满成功。此次验证飞行成功,标志着中国邮政自主航空网覆盖节点城市再次扩容。将从质效上提升邮政普遍服务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2021年底,西藏航空应急救援租赁高原型Mi-171直升机签约试飞仪式在林芝米林机场举行。据悉,高原型Mi-171直升机主要驻防在林芝米林机场,同时辐射西藏自治区全区。该机型被誉为“高原全能王子”,具备4吨外吊挂能力,可以吊装小型挖掘机、吊车等;可在±50℃天气条件及高山峡谷、戈壁沙漠等复杂环境下运行;在海拔3000米以上不减载,满足大规模人员及物资投送需要,最多可装载30余名人员;如遇其他直升机无法降落的复杂环境,还可进行索(滑)降、绞车救援;满足多灾种、大应急救援要求,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抗洪抢险、雨雪冰冻救援、人员搜救及其它应急救援任务。高原型Mi-171直升机主要进驻林芝米林机场,标志着西藏首架大型航空应急救援直升飞机投入运行,西藏航空救援能力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除了增加新功能、新机型,林芝米林机场还开通了新航线。2021年10月31日,随着四川航空3U3011航班平稳降落在林芝米林机场,武汉-林芝航线首航圆满成功。该航线每周二、四、六、日执飞,提升了林芝米林机场的运力,满足了旅客出行的需求,丰富了航线网络,促进了美丽林芝与江城武汉的融合发展。

  中国民用航空林芝航站2005年成立,2006年9月1日,林芝米林机场通航,机场坐落在山间谷地,海拔高度2948.9米,周围高山皆在四五千米高度,飞机起降只能在狭窄弯曲的雅鲁藏布江河谷中,航道最窄处距山脊不到4公里,机场风向多变且常有紊乱气流,被公认为世界最难飞行的机场之一。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林芝米林机场从航线布局、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等数据均已成为西藏第二大机场。

  【新时代,西藏航空风鹏正举】

  林芝米林机场一年中的可喜变化是迅速发展的西藏航空事业的一个缩影。

  2022年,恰是西藏通航57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西藏民航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西藏航空从最初只有月初、月中各飞一班的成都-拉萨一条航线,只有当雄机场一个机场,发展到现在,截至2021年底,西藏已有航线150条,通航国内外68个城市,拥有拉萨贡嘎机场、昌都邦达机场、林芝米林机场、阿里昆莎机场、日喀则和平机场5个民用机场。放眼未来,“十四五”期间,西藏还将新建成3个支线机场,届时,西藏民用机场数量将达到8个,航空线路与运力也将进一步增长。

  四通八达的航空网络,便捷了人们的出行和货邮往来,更将西藏和祖国各地紧紧相连。西藏的航线不愧是空中“生命线”、运输“保障线”、民族“团结线”和社会“进步线”。新时代,西藏航空必将进一步迈上新台阶,从而更大幅度改善西藏综合交通运输状况,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图为拉萨贡嘎国际机场T3航站楼 中建八局供图

  (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