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援藏“答卷”】亚东边陲小村里的幸福欢歌

发布时间:2022-07-05 09: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拉萨市的“江苏路”,日喀则市的“山东路”,林芝市的“广东路”……在西藏自治区有许多以其他兄弟省市命名的道路。这些道路名称,见证着中央以对口援藏机制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也书写着西藏与各兄弟省市跨越山海的深情厚谊。

  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方针和“长期支援、自行轮换”的干部援助方式,自此开启了中央与全国兄弟省市长期对口支援西藏发展的历程。一批批援藏干部继承“老西藏精神”,在高原上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书写着精彩的援藏“答卷”。

  中国西藏网讯 从海拔4630米的牧区到海拔2000余米的林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庞达村群众普布扎西已逐渐习惯新环境、适应新生活。

  2020年9月20日,普布扎西连同其它26户群众一起从亚东县堆纳乡尚堆村搬迁入住庞达村。将羽绒服等厚衣服收进箱子,再添置衬衣等适宜衣服……寒来暑往间,普布扎西逐渐习惯了海拔下降2600多米的新生活。种植蔬菜、开民宿,大家努力适应新的环境,在这里跳起熟悉的锅庄、唱起幸福的欢歌。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庞达村一角 摄影:王媛媛

  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亚东县委常务副书记汤旻介绍,搬迁前,他们一一入户调研,了解大家的困难和需求。“搬迁前的高海拔村里建了合作社,牛羊一部分售卖了,一部分入股了合作社。原来的田地亲戚在耕种,小孩也在亚东县中学读书。”普布扎西说,搬迁前大家关心的牲畜、耕地、孩子上学、老人就医等问题都得到了一一解决。

  为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留得下、能致富”,当地因地制宜发展了蔬菜种植、石斛养殖等产业。目前村里建有4座蔬菜大棚,县城周边还有62座大棚。去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村民们种植的白菜、青椒、西兰花等20余种蔬菜总产量达到40余吨。

  “搬迁前靠放牧牛羊,一年收入仅两万多元。来到庞达村,通过种植蔬菜等,去年家庭收入近7万元。”学会了种菜,普布扎西一家的饮食习惯也在悄然变化。“我们以前住的地方海拔比较高,主要吃牛羊肉、糌粑。到了这里,大米、蔬菜吃得比较多。”

  变化的不仅仅是冰箱里存放的食物,村民们的业余生活也更加丰富了。吃过晚饭,普布扎西常常和妻子一起沿着河边散散步,和大家聚在广场跳跳锅庄,偶尔他还要去活动中心打打台球。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庞达村卫生室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庞达村村民普布扎西(右)和妻子在自家门口 摄影:王媛媛

  青山绿水中的藏式小楼交错分布,宜人的环境让当地有着发展旅游业的优势。汤旻介绍,村里共有7户人家拿出二楼空余房间,开了民宿。“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政府专门组织了厨师培训,光是土豆就教了28种做法。”

  从飞沙走石到绿波翻涌,庞达村村民们种植的青椒等蔬菜欣欣向荣,茂密树林里的铁皮石斛也在茁壮成长,这一切都让村民们感到欣喜。夜幕降临,他们聚集在广场上,跳起欢快的锅庄、唱起幸福的歌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