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千年八廓街:保护、传承与更新

发布时间:2022-07-07 09: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5日,由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组织,拉萨设计集团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合作推进的《拉萨古城八廓历史街区保护传承与更新研究》专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建专委会秘书长、拉萨市设计院青藏极地建筑研究中心主任马扎·索南周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任云英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罗桑开珠教授、拉萨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王小军等相关专家学者6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讨论。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片由马扎·索南周扎提供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步行察看八廓街风貌,走进特色商品店,询问旅游文创产业发展、藏文化传承保护等情况。总书记感慨地说:“千年八廓街,是我们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流交往交融,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这里其乐融融。” 此次研讨会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赴西藏考察,莅临拉萨八廓历史街区并做出重要指示后一年之际,重点结合西藏自治区拉萨古城八廓历史街区的时空属性和文化特色,旨在探索出一种适宜其保护、展示、传承与发展的模式,创新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的科学路径与管控策略,并通过深入的历史文化研究,探索各族人民共同创造这一世界级文化遗产的文化脉络,研究保护更新的内在机制,建立正、负面清单,制定更新管控的形态准则进行底线严控,以期作为拉萨城市重大项目实施与管控的重要科学依据。


图为西藏自治区为保护八廓古城的文物所制作的牌坊 (许娜2013年摄)

  走进八廓街,便走进了千年历史。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修建小昭寺和大昭寺。经年累月,人们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转经绕圈,逐渐踏出了一条环绕大昭寺的小径。千百年来,八廓街作为古城拉萨跳动的强劲脉搏,成为世界上最具特色和魅力的传统文化街区之一,集宗教、观光、民俗、文化、商业和购物于一身。

  在这条周长约1000米的不规则的圆形街道上,分布着400余家大小商场店铺、5座寺庙、25个大小居民院。八廓古城区内现有56座古建大院,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处;古城区内居住着以藏族为主的藏、汉、回、门巴等20多个民族7.1万余人。千百年来,各民族在这里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积淀了丰富的民族文化遗产,创造了丰厚的文明成果。


图为八廓古城一景 (许娜2015年摄)

  2009年,八廓古城的核心八廓街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2013年10月,西藏颁布实施了《拉萨市老城区保护条例》。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来,党和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先后实施了四次古城保护工程,使古城基础设施、居民居住环境、古城特色风貌和历史文化街区得到有效保护和提升,古城文化魅力和历史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马扎·索南周扎认为,在新时代语境下,人们对八廓历史街区的认识应与时俱进,对古城深入的理论研究应该成为高质量保护更新实践的前提与基础。八廓历史街区的保护传承与更新,既是对传统建筑遗产的修复利用,也是对传统居住方式、人文气息的留存与改善,确保古城“不变形、不变味、不变质”,是保护与更新工作的关键所在。


图为八廓古城一瞥 (许娜2013年摄)

  “以前贵族是这里的主人,后来经历了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主人角色换成了翻身后的农奴和普通民众。”马扎·索南周扎说,在保护历史街区本体外,保持遗产活态和文化生态气息也是对其保护和发展的尊重。八廓历史街区文化传承更具本地文化的活态和厚重的伦理特色,以大昭寺为中心,转经道环绕,1000多年的转经习俗传承至今。此外,他认为,应当将八廓历史街区、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等拉萨古城范围内的主要文化遗产单元,纳入大遗产圈,构成世界文化遗产公园进行保护。

  据马扎·索南周扎介绍,《拉萨古城八廓历史街区保护传承与更新研究》课题项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赴西藏考察后,拉萨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聚焦古城保护与更新事业的重要科研部署,更是高质量推进古城保护更新事业的重要前置理论研究工作,在国家推进中国西部青藏高原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下,对青藏高原自然生态、地域文化、社会发展以及战略安全等诸多问题的回应,是针对拉萨城市化进程中保护与更新这一固有矛盾所呈现出的多样化表现研究,也是关于八廓历史街区活态保护、基因传承与有机更新等多维度研究的重要课题。(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李元梅 周晶 图/许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