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千年八廓街如何保护传承与更新?听听学者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2-07-09 17: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23年前来过一次,现在建得多么好啊!全国各地的人都到这里来,搞事业、转经、旅游。千年八廓街,是我们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流交往交融,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这里其乐融融。”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拉萨市八廓街考察时感慨万千


图为前往拉萨古城八廓街区沿途风光

  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修建小昭寺和大昭寺。经年累月,人们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转经绕圈,逐渐踏出了一条环绕大昭寺的小径。中央民族大学罗桑开珠教授说,由于有了象征汉藏民族团结的大昭寺,使八廓发展成为多元文化的街区。拉萨古城八廓街区承载着悠久的历史,镶嵌着灿烂的文化。在拉萨城区文化建设过程中,将会发挥出八廓街区的历史文化和政治经济价值。关键在于街区改造前必须要有专业性的理论依据和实施指导性意见。

  八廓历史文化街区见证了自吐蕃王朝时期以来拉萨城市文化赓续的空间过程,凝聚了青藏高原极地人居智慧、承载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化格局的重要文化记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任云英教授提出,文化基因的保护和传承是奠定大国文化自信的基石。从本土视角深刻认识其本体价值,是建构拉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体系的关键和原点。

  西藏和平解放71年来,不同阶段的拉萨城市发展规划均将古城保护和发展作为重心工作,党和国家投入资金17.87亿元,先后实施了4次古城保护工程。修订历史城区保护范围、进行特殊维修维护、拆除与历史风貌不协调的建筑物,实施古城道路、供暖、电力、给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完善消防、环卫设施,修建城市文化景观、塑造城市文化品位,使古城基础设施、居民居住环境、古城特色风貌和历史文化街区得到有效保护和提升。

  拉萨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青藏极地建筑研究中心副主任多庆巴珠认为,八廓历史街区是拉萨市的发源地,是西藏历史文化发展的缩影,也是与时代共前行的城市中心区,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独特的社会经济功能。其空间格局是自松赞干布时期奠定,经由漫长的历史时期逐渐形成的,其格局深受藏族文化的影响。


图为八廓老城区的阳光

  居住分异的时空脉络是八廓街历史文化街区遗产价值挖掘的重要线索与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历史实证。如今,八廓古城区内居住着以藏族为主的藏、汉、回、门巴等20多个民族的7.1万余人。千百年来,各民族在这里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积淀了丰富的民族文化遗产,创造了丰厚的文明成果。在时代发展的当下,如何更好地对其进行保护?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张婧认为,在八廓历史街区的保护更新和可持续发展中,探究一种适用于八廓街语境的居住迁移模式是急需解决的重要议题。

  古城保护只有融入现代社会,融入当下生活,才能在历史与时代的互动中永葆生机。俯瞰拉萨,巍峨壮丽的布达拉宫、伫立如初的大昭寺、见证千年汉藏“欢好之念永未沁绝”的唐蕃会盟碑、威严肃穆的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时空交融的古建大院,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并肩而立。漫步八廓街,百年老店“夏帽嘎布”、老光明岗琼甜茶馆、玛吉阿米藏餐吧、第七意识藏服体验馆……4195家各民族百姓经营的商业网点,分布在35条四通八达的街巷中,“常青树”与“雨后春笋”比邻而立;居民、商贩、游客、传承人、创业者、朝圣者……人流如织、生机涌动,世俗与信仰和谐相融,人们为更加美好的生活奋斗奔波的景象蕴藏着古城拉萨千年跳动的脉搏。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建专委会秘书长、拉萨市设计院青藏极地建筑研究中心主任马扎·索南周扎认为,拉萨古城的活态文化氛围、人与遗产之间鲜活的共生关系,以及浸酝其中的精神性、多元性、包容性、和谐感是拉萨古城独具特色的遗产价值,这一点在全球来看都是唯一的。抛开遗产实体和保护技术,认识这一价值是拉萨古城保护的根本。


图为八廓街晒太阳的群众

  多方力量的汇聚,才能达到更好的保护效果。拉萨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青藏极地建筑研究中心尕藏本提出,拉萨古城八廓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传承与更新,在加强对古城保护发展的宏观引导和调控的同时,政府需重视古城历史文化背景 、加强古城历史文化的科研力量,建立起多元化的古城保护机制是古城保护发展的关键。

  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千年拉萨古城八廓街区如何有机融入现代生活气息,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更新,焕发新的生命力?越来越多的建筑学、历史学、民族学等学术研究成果,将为此提供更为坚实的科研支撑,答案将在不断的探索中愈发明晰。(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李元梅 周晶 摄影/王媛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