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汛期将至 “蓝焰”出击丨西藏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协同多部门开展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发布时间:2022-07-10 16: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全面检验队伍应对突发灾害的实战能力,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应急救援准备。近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联合林芝市应急管理局、林芝市消防救援支队、林芝市地震局、巴宜区人民政府组织开展林芝市地震灾害综合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升支队与地方救援力量协同作战能力,全力做好救援各项准备工作。

  当日12时许,演练模拟林芝市因持续暴雨,河水水位陡涨,周边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大量群众急需转移,多名群众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急需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派巴宜区森林消防中队3艘舟艇20人前去救援。

  在现场,3名“被困者”分别被暴涨的洪水围困在桥下及岸边等待救援,救援人员边观察水流动态,边准备相关救援装备。

  “无人机起飞!冲锋舟出发!抛绳、活饵救援做好救援准备!”三组救援队伍同时出发。一组救援队伍由4名救援人员坐冲锋舟开往被困人员位置,一组救援队伍已准备好抛绳包在岸边待命。此时,无人机下方挂载着救生衣同时出发。

  无人机只用很短的时间就准确释放下救生衣,“被困者”在救生衣的帮助下,“险情”得以缓解,随即跳下水,救援人员用抛绳救援将其救下。随后,冲锋舟也赶到了另一名“被困人员”身边,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最终用活饵救援将最后一名“被困者”成功救下。

  救援队伍在搜救过程中,由于突发情况导致救援舟艇倾翻。落入水中的救援人员迅速采取翻舟后自救技术,通过团队合力,将舟艇快速翻转扶正,迅速登上救援艇,在最短时间维修好舟艇发动机,继续开展救援。

  突发情况!远在40公里外的林芝市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突发”6.0级地震,地震造成十余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电力、供水、交通、通信中断。在发现有“受困人员”后,巴宜区森林消防中队立即联系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请求进行直升机索降救援。

  架设绳索、操作挂锁、连接卡扣、下拉下降器、出入机舱、人员救助转运、空中吊挂飞行……救援人员携带救援装备从飞机上出仓,动作一气呵成,成功救助“被困者”。

  演练中,队员们配合默契,落实人员分工,做到紧张有序,明确观察员、救援员、安全员等岗位的职责任务,按照要求全流程实施,成功完成了所有演练,充分展示了指战员救援复杂环境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提高了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水平。

  据悉,下一步,支队将持续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标准,扎实做好汛期各项应急救援应对准备工作,不断围绕实战“强训练、增装备、建联动”,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西绕拉翁 杨永龙 徐嘉阳)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