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班禅:当代藏传佛教要在中华文化沃土上生长,要在党和人民厚望下前进

发布时间:2022-07-13 16: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主持召开年轻活佛培养教育座谈会。


图为班禅在年轻活佛培养教育座谈会现场 摄影:王淑

  班禅深情地说,中华五千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图为年轻活佛培养教育座谈会现场 摄影:王淑

  班禅说,藏传佛教传承千年,是佛教中国化的具体产物,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智慧结晶,是历代藏传佛教高僧大德因时因地、如理如法、契理契机传承佛法而形成的,是中国特色佛教理论和传承体系。新时代藏传佛教只有适应祖国和人民的需要,顺应时代和文明的呼唤,才能有健康发展的未来。

  班禅说,历史上藏传佛教能够传承弘扬,正是因为历代先辈高僧大德同当时的历史发展、时代进步相结合。今时今日,衡量藏传佛教中国化的程度和标准,不是要看藏传佛教得到了多少,而是要看藏传佛教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多少作用。


图为年轻活佛培养教育座谈会现场 摄影:王淑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热泪?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班禅化用诗人艾青的诗句表达爱国情怀并对年轻活佛们说,国家是我们每个人赖以生存的家园,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热土,是跨越时空、连接文化和感情的纽带,是保障我们每个人切身利益不受侵犯的堡垒。当代藏传佛教要在中华文化沃土上生长,要在党和人民厚望下前进、要同时代发展结合、要在祖国强盛中弘扬。当代藏传佛教界人士,要一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这是作为佛教徒,作为释迦牟尼佛陀的追随者最能践行利益众生、利乐有情的修行。

  班禅说,爱党、爱国、爱教是当代藏传佛教界必须坚守的政治立场。当代藏传佛教界人士,特别是青年一代活佛高僧,要严格自律、知行合一,找准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定位,做祖国利益的捍卫者和人民利益的服务员,做祖国立场的拥护者、人民立场的守卫人。“推进藏传佛教的弘扬发展要靠我们共同携手来实现。我们要接过、抓稳历史的接力棒,跑好我们手中的这一棒。”


图为达隆寺夏仲•阿旺洛桑•旦增曲吉尼玛活佛在座谈会上发言 摄影:王淑

  拉萨市林周县达隆寺夏仲•阿旺洛桑•旦增曲吉尼玛活佛说:“我是在新时代的阳光雨露沐浴下成长起来的一名藏传佛教界人士,自从被认定为转世灵童以来,党和政府非常关心我的成长。在学习上,为我营造了最好的学习环境。在生活中,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在学修精进的漫长道路上,我始终不敢有丝毫懈怠。唯有将党和政府的殷切期望、信教群众的热切期盼铭记于心,并落实到自我提升、服务社会、服务信众的实际行动中来,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厚望,才能满足信教群众的宗教情感,才能促进藏传佛教的健康发展,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藏传佛教法门继承者。”夏仲活佛说,“如今的藏传佛教,寺庙健康有序发展,僧尼生活保障无忧,弘法利生绵延千里。这既是藏传佛教辉煌的发展历程,更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


图为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恩贡秋吉•贡桑旺堆在座谈会上发言 摄影:王淑

  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恩贡秋吉•贡桑旺堆是1995年十世班禅转世三个候选灵童之一,随后在扎什伦布寺入寺学经。他表示,学经期间党和政府及十一世班禅对他的教育培养特别关心。他说:“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培养,也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自觉遵循‘四条标准’,以十一世班禅大师为榜样,切实履行新时代活佛的社会责任,在‘三个意识’教育活动中发挥引领表率作用。”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转世活佛之一。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拉姆)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