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心手相牵】雪域高原,智力援藏脚步铮铮

发布时间:2022-08-20 15: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大家好,我是阿羌,欢迎来到西藏林芝助农馆的直播间……”打开社交软件进入直播页面,西藏大学生阿羌正在积极向客户介绍家乡,推荐西藏特色产品。短短数月,林芝助农馆创下百万元的销售业绩。这骄人成绩背后离不开援藏干部人才的精心指导,他们在电子商务、品牌推广、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开展智力援藏相关工作,推进西藏农业数字化转型,助力西藏自治区开展数字乡村战略。

  随着党中央持续深入对口援藏工作重心的转变,援藏形式也发生着质的飞越,从以往靠单一的资金、物资援藏逐步转变为智力援藏。相较于纯粹的资金、物资援藏,智力援藏作用更为持久,实现的是由“输血”到“造血”更为根本的转变。如今,在西藏涌现出越来越多像阿羌一样,借着智力援藏政策的东风,靠着挖掘本土人才的“内生动力”,走上致富道路的高原百姓。

  智力援藏,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一批批援藏项目,广泛涉及农、林、牧、医疗、人才等诸多领域,各援藏省市、中央企业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采取多种形式把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先进方法引入西藏。广东省援藏工作队,依托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资源禀赋优势,扶持发展特色产业,通过搭平台、引龙头、降成本、拓市场有力促进产业发展,切实推动“输血型”援藏向“造血型”援藏转变;福建省厦门援藏队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政府引导、突出产业、壮大集体、群众参与、援藏支持”的实施路径,助力昌都市左贡县列达村和亚中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浙江省援藏工作队,通过“传帮带”“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加大培训力度,为那曲市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用智力援藏,积极参与西藏建设,不断深化和发展援藏内涵,激活高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西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智力援藏,既要富百姓脑袋、也要富百姓口袋。正确处理好“富口袋”和“富脑袋”的关系,在持续推进智力援藏过程中,各援藏省市、中央企业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出发,从具体的引智成果推广拓展到项目成果、技术和人才智力等方面的援助,积极促进西藏的大发展。被称为高原“鸟巢”的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种出草莓的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因地制宜发展卤虫卵产业的那曲市双湖县其香错湖区……一个个开创性的项目,都凝结着援藏干部人才的智慧和力量。智力援藏充实了西藏干部队伍的力量,增进了高原人民的民生福祉,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未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将携手一批批援藏干部人才共同团结奋斗,雪域高原智力援藏必将脚步铮铮,硕果累累!(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