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聚微光 战疫情 静守格桑花开——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8-22 19: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连日来,面对本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全体移民管理警察齐心协力、奋勇向前,以防护服为“战衣盔甲”,书写着“有温度”的抗疫答卷。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挺身而出,在雪域高原,静守格桑花开。  

   
图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在夜晚坚守

  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

  每当在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核酸采样现场,总能看见车勇谋和铁发慧这对“夫妻档”。疫情来袭,身为医护工作者的铁发慧,二话不说加入了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核酸采样小组,与车勇谋并肩作战。

   
图为车勇谋夫妻一起做核酸采样工作

  敲门、扫码、登记信息、采样……看似一“扫”而过的背后,却藏着夫妻俩的辛劳与汗水。

  天刚刚亮,车勇谋便要对一天的医疗物资进行清点发放,电话一刻不停,而铁发慧身着防护服奔波在给隔离人员上门做核酸的路上,在极度缺氧的防护服里,咬紧牙关爬上层层阶梯……他们俩的日常基本与数不清的电话和一层层的楼梯“绑”在一起。

  虽然奋斗在同一个战场,但夫妻俩除了一起采集核酸和晚上回到家时,基本没有聊天时间。  

   
图为铁发慧(左)和车勇谋(右)

  8月18日夜里,车勇谋按照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防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为全体民警进行核酸筛查工作,一直工作到凌晨3点多。19日,他又一早起来清点防疫物资,中午12点多回家吃饭,还没等他把饭送到嘴边,电话又响了起来。统计支队所需医疗物资、安抚隔离人员不安情绪……下午,他又马不停蹄地做着第二天民警核酸检测的准备。

  “虽然很辛苦,但能与他并肩作战,一起抗疫,再苦再累也值得。”看着车勇谋脸上的勒痕,铁发慧心疼地摸了摸。

  热血抗疫,无上光荣

  “我是单位最年轻的,还没有结婚,让我先上。”西藏本轮疫情发生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岗巴县昌龙乡雪布让村出现疫情,成为隔离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昌龙边境派出所民警肖一贤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

   
图为肖一贤

  每天平均3000多步、穿梭在24顶隔离区帐篷之间,这是肖一贤的抗疫日常“打卡记录”。消杀、送饭、维持隔离秩序、安抚隔离群众,在海拔4600多米的高原上,闷热的防护服穿在身上,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上厕所,里面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摘下口罩,一道道深深的勒痕融进了他的脸庞,怎么揉都揉不掉。

  “奶奶,看您这几天胃口不好,我给您拿了水果和牛奶。”隔离区里68岁的石达曲珍老奶奶,由于年龄较大,身体常有不适,导致老人胃口不好,肖一贤看在眼里,主动将单位配送的水果和牛奶每天按时送去给石达曲珍老奶奶。同样引起肖一贤关注的还有珍拉,由于常年患有胃病,每天喝桶装矿泉水导致珍拉连日胃痛,肖一贤联系单位送来煤气罐,每天早晚烧好热水送到珍拉帐篷里……

   
图为隔离区群众给肖一贤及同事点赞

  因为心系群众,肖一贤常常忙到吃不上一顿热乎的饭菜,只有休息的时候,他会坐在运送物资的三轮车上,端着饭盒,远远眺望隔离区的一举一动。

  进驻雪布让村隔离点4天后,隔离人员慢慢增加,需紧急增设帐篷,正在搭建帐篷的肖一贤,由于长期过度消耗体力,一不留神,锋利的帐篷支撑杆把戴了双层防护手套的手划出一道约3cm的伤口,帐篷搭建好了以后,大家才发现肖一贤鲜红的带血手套,卫生院工作人员立即给他消毒止血,他却笑着说:“热血抗疫,无上光荣。”

  只要群众需要,我们一直都在

  摘下戴了十几个小时的手套,每根手指都被捂皱变形,关节处的皮肤泛白肿胀——看到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吉隆边境派出所民警桂浩的手部照片,让人不禁泪目。

   
图为民警桂浩的手

  自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发生疫情以来,吉隆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的路上。

  “我们现在是三班倒,每个班工作8个小时,这些防护用品都是一次性的,如果上厕所的话就需要把防护服脱掉,上完厕所再返回时就得重新换一套,为了节约防护服,我们都是执勤期间不去厕所,执勤前也不喝水,想去厕所就憋着,一直憋到执勤结束。”民警桂浩告诉记者。由于防护手套里有滑石粉,脱掉以后,按照消毒隔离标准,需要长时间用消毒液冲洗,几天下来,派出所民警的双手,常常布满一道道血口子。

  派出所民警每天执勤结束,全身都要被消毒液“浸泡”一番,用桂浩的话说:“洗脸都是消毒水的味道。”有时眼睛周围不小心弄上消毒液,当晚干涩到睡不着,第二天执勤时经过太阳暴晒发痒,不能用防护手套触碰,只能强忍着。

  给隔离群众送物资、购买生活用品、喂猪、购买药品、联系医护人员;安抚滞留旅客情绪,解决他们的困难;协助核酸采样组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劝返出门活动的隔离群众……这是派出所每天必不可少要进行和解决的事。

  “警车开道,护送游客病人去拉萨,为特殊病人开通绿色通道,为吉隆政府、吉隆边境派出所的努力点赞。”这是吉隆镇滞留旅客群里的一条感谢消息。8月14日,来自河北省廊坊市的游客张先生患有血友病,因为疫情被滞留在吉隆镇,身上带的治疗药品只能够坚持4天,如果没有及时注射药物,会导致关节肿胀变形,严重时会致人死亡。了解这一情况后,民警桂浩立即给教导员陈善良报告,随后陈善良与政府人员联系,协调了3天后,终于在拉萨找到相关药品,最后决定将游客张先生转运至拉萨进行隔离。

  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这群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他们燃起一簇火,点燃希望,带来温暖;化成一颗星,在群众心里闪光。辛苦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你们!(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龙小凤 记者/次旦拉姆 图片由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提供)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