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西藏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2-08-29 17: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828日,从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截至82816时,林芝市、昌都市、山南市、那曲市、阿里地区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目标,拉萨市、日喀则市部分县(区)也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进入八月以来,即89日至828日,从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共二十场新闻发布会的轨迹看,西藏自治区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实施阻断疫情隐匿传播链条,织密筑牢防控网,使用确实有效的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西藏发现确诊病例后,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拉萨市、阿里地区等市地快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并通过“藏易通”小程序推出了核酸检测查询地图功能。

  同时,西藏商务部门积极组织区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开展生活必需品的调运,扩大企业储备规模,并协调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生活必需品货运物流的保通保畅工作。根据西藏自治区的特点,为了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采取四种形式进行配送:一是利用小程序订购;二是利用微信群订购;三是针对不会使用网络购物的老年群众等人群,下沉干部、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上门了解需求,帮助订购、送货上门,完成生活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百米”;四是送货到小区销售。对于拉萨市中低风险区,拉萨市部分企业安排生活物资直通车,将蔬菜、米、面、油、奶制品等物资送达部分社区进行销售。

  早在今年上半年,西藏自治区在拉萨、昌都、日喀则建成3个标准化方舱医院,设计床位4004张,内部设施设备严格按照传染病救治“三区两通道”等要求设计建设;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阿里地区象雄方舱医院、拉萨市第二家方舱医院、日喀则市第二家方舱医院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疫情暴发后,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返乡大学生、社会青年人士等成为防疫青年志愿者的主力军,截至812日下午18时,共招募23859名防疫青年志愿者,其中已上岗参与防疫志愿服务9966人。据介绍,他们主要负责主要在各地防疫办、隔离酒店、机场车站、核酸检测点等地,协助专业人员开展扫码引导、秩序维护、场所消杀、物资转运配送等志愿服务。

  不难看出,本次疫情的“突袭”检验了西藏各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特别是在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上,各级部门坚决果断、科学实施各项措施,疫情防控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我们相信,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这一控制疫情的“法宝”,西藏的疫情将会很快得到全面控制,恢复正常社会秩序。

  (中国西藏网 /王东)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