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抗疫战场上的一次生日

发布时间:2022-09-02 18: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梁耀天是西藏自治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金东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今年7月份刚刚领完结婚证的他来到拉萨出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和爱人商量推迟婚期,就地加入西藏边检总站“抗疫党员突击队”,开始奋战在拉萨市蔡公堂街道白定村2号执勤点。

图为梁耀辉对隔离绳进行消毒 郑宏强摄.jpg
图为梁耀天正在进行消杀作业摄影:郑宏强

  “大爷,现在疫情很严峻,您有什么需要帮忙可以和我说。”梁耀天看到一个大爷骑着三轮车想要出去买东西,立即跑上去拦下了大爷。原来是老大爷家里蔬菜快没了,家里还有个小孙子,他无助又着急。

  得知情况后,他耐心给大爷做工作,同时联系社区和应急防疫办,并主动当起了采购员、运输员。

  他又和配送物资的商家沟通,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将生活物资分批次分时段配送至执勤点位。由梁耀天和战友们分发至各住户,主动承担起执勤点位“菜摊子”的重任,解决了群众的物资供应问题。

图为梁耀辉检查过往人员核酸报告 郑宏强摄.jpg
图为梁耀天在执勤点查验过往车辆司乘人员的核酸检测报告 摄影:郑宏强

  梁耀天工作的执勤点属于高风险地区,每天执勤近16个小时,自上点以来,社区入口人员管控、核酸检测维持秩序、解决群众求助的工作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群众有什么问题都愿意找这个背后印有“西藏边检总站”的“大白”。

  “阿妈,戴好口罩,排队做核酸哦!”医护人员每每来到执勤点做核酸检测时,他总是第一个前去帮忙,维持现场秩序。

  执勤期间,他发现有的群众防疫意识不强,个人防护不到位,他耐心劝导他们戴好口罩,并提醒他们做好防护,讲解疫情防控的知识,“我多做一些,多说一些,群众离病毒就会更远一些。”

  “放心,这里一切都好……”每天下勤,梁耀天都会给妻子报平安。他的妻子这些天很担心身处高风险区工作的丈夫,问得最多的就是有没有穿好防护服,叮嘱得最多的就是每天回来记得洗手消毒,但身为警嫂的她同时也很支持丈夫的工作。在妻子看来,梁耀天身上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对家国的担当,是值得托付一生的伴侣,自己自然应该义无反顾地支持和分担。

  “耀天,蛋糕来了!”8月21日傍晚,在执勤点忙碌了一天的梁耀天躺在床上,拿出手机正和妻子视频通话。敲门声伴随着熟悉的声音传来。

  原来这天是梁耀天28岁的生日,为了缓解他多日来在抗疫一线工作的精神压力,他的战友费尽心思,订来了一个生日蛋糕。为他过上一个特殊的生日。

  吃完蛋糕,短暂休息后的梁耀天接到通知,要去值夜班,他又匆忙换上防护服,开始了工作……(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何宇恒 孙月 记者/王佳豪)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