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千里驰援共抗疫 襄琼一家心连心

发布时间:2022-09-10 10: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千里之外的对口支援地西藏山南琼结县急需两名检验科医师,那里正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侵袭,请有意愿前往的同志马上报名。”8月12日晚,一则紧急通知在湖北省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微信群内发布,科室医生们踊跃报名。

  8月14日,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朱国斌和陈登奕两位医师毅然报名并连夜奔赴雪域高原,进驻琼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牵头负责琼结县疾控中心和琼结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院感管理、人员培训等抗击疫情至关重要的工作。

  这支由两人组成的援藏核酸检测医疗队进驻琼结以来,以专业的技能、丰富的经验、扎实的功底,迅速改变了琼结县应对疫情核酸检测能力相对滞后的窘境,为全县精准、高效、快速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第一时间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实现最短时间内社会面清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闻令而动,两次援藏的医师朱国斌

  琼结县人民医院是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单位,长期以来两地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此次援藏的医师朱国斌不仅具有丰富的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和扎实的检验检测功底,还曾于2016年短期援藏,在琼结县人民医院工作过6个多月。

  现年48岁的朱国斌医师由于连日来的高强度工作,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加苍老,显得更加疲惫,但充满坚毅的眼神散发着光和热,充满着抗疫必胜的决心。他说:“一次援藏行,终身西藏情。6年前的援藏时光我依然记忆犹新。襄阳和琼结虽然远隔千里,但早已情同手足、亲如一家,能再次来到这里,和曾经的同事们一起工作、一起战斗,是我的荣幸,更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朱国斌和陈登奕8月14日抵达琼结县后,来不及休息度过高反期,立即参与到繁重的核酸检测工作中。在充分了解琼结县核酸检测的实际情况后,两人与琼结县核酸检测工作人员一起梳理优化核酸检测流程、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培训专业人员迅速上岗......通过两人的不懈努力和艰苦付出,琼结县在抗击疫情中,核酸检测样本信息录入与流通更加高效规范,核酸检测四区定责分工更加严谨科学,潜在感染风险规避更加安全扎实,高质量高效率的核酸检测工作迅速开展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琼结县疾控中心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襄阳市核酸检测援藏医疗队进驻琼结开展工作以来,我县核酸检测实验室每批次检测时间缩短了40分钟,整体核检能力提高了40%,短时间内帮助我们培训了多名核酸检测能手,后期我县实现社会面清零后,还陆续帮助拉萨及乃东、扎囊、贡嘎等兄弟县区检测样本20万人份,他们为抗击疫情出了大力、立了大功,大家都很感谢他们。”


图为朱国斌和陈登奕

  刚当父亲的“90后”援藏医师陈登奕

  陈登奕正值而立之年,7个月前刚升级成为父亲。离开襄阳赶赴西藏时,陈登奕都不敢直面还在襁褓中的女儿,还是同为医生的妻子鼓励他:“老公别内疚,你是去帮助对口支援地同胞抗击疫情,我们都理解支持你,家里别挂念,一切有我和爸妈在,我们等你凯旋归来。”

  陈登奕进藏后,和朱国斌一起日夜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核酸检测分子生物实验室、琼结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琼结县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天天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流程应当怎样优化、检测怎样才能提升效率、疫情防控那些环节还需要健全完善、人员培训怎样才能更加高效......连日来的坚守和付出,换来了琼结县核酸检测能力的不断优化和提升,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全县社会面清零。

  和父母妻女视频通话的时候,是陈登奕每天繁忙的工作结束后最幸福温馨的时刻。“我是一名医生,还是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年轻骨干,对口支援地用得上我的专业技能和检验知识。能和朱国斌老师新老搭配远赴琼结支援抗疫工作,是我从医以来最有意义的事儿。昨天和家里视频时,我的‘小棉袄’都可以坐起来,还会翻身爬行、咿呀学语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回到父母妻儿身边尽孝尽责。”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八方支援,众志成城。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雪域高原的宁静。疫情面前,社会各界戮力同心、团结抗疫,汉江雅江同频共振,琼结襄阳并肩战“疫”。无数个白白衣执甲出征,倾心支援,让我们无比坚信病毒的阴霾必将逐渐散去,胜利的曙光就在不远的前方!(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熊起樊)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