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抗疫护理人刘研——从隔离点到方舱医院,“疫”路绽放芳华

发布时间:2022-09-25 20: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她,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性格飒爽却又平易近人,做事雷厉风行,总是冲锋在前,她就是北京市第二批援藏抗疫医疗队成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护理队长——刘研。2022年5月22日,刘研刚刚结束了管控区核酸采样志愿者的工作,就接到北京市海淀区卫健委紧急前往隔离点支援的通知,星夜兼程来到北京延庆隔离点,开启了她的抗疫支援之路。

  当西藏疫情发生后,刘研又马不停蹄、主动请缨加入北京援藏方舱医疗队。8月26日凌晨3点,告别了工作繁忙的爱人和上小学的女儿,带着身患恶性肿瘤父亲的嘱托——“时刻记住国家抗疫最重要!”她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其他30名队员整装出发了。

  飞机抵达拉萨当晚,刘研不顾高原缺氧,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支援拉萨疫情防控医疗队核心组协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帆、北京市第二批援藏抗疫医疗队队长共同前往即将接管的会展中心2号方舱医院,进行了外围环境实地考察,初步评估了护理工作量,梳理了舱内各时间段的人力资源需求。直到凌晨,她还在与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黄婵共同商榷全医疗队队员第二天进舱时间一览表。


图为北京市第二批援藏抗疫医疗队到达即投入方舱工作

  在医疗队的总体部署下,8月28日北京援藏第二批医疗队成立联合护理部,黄蝉任组长,刘研任联合护理部副组长,在杨帆、李笠两位队长的指导下,同联合护理部的各位护士长快速达成共识,为保证14家医院230名护理人员不同时段的舱内外工作的统一性、完整性,共同确立了舱内舱外的护理工作岗位,梳理了各岗位护理人员工作细则,制定了舱内的各种工作内容和流程制度并实时更新完善,目前与联合护理部同志们共同撰写的《北京方舱医疗队护理管理手册》已完成初稿,供全队护理人员培训、质量评价和考核。

  护理管理与感控永远拧成一股绳,14家医院的护士长们实行每天三班24小时值班制,根据方舱内不同时间节点工作量的负荷,采用弹性排班与日调整机制,利用科学人性化的方法安排人力资源,指挥协调舱内外护理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患者、工勤人员的核酸采集和转运、入舱患者的电子信息采集登记和物资发放、出舱患者的终末消毒,以及全舱患者生命体征监测、重点患者病情救治等。为了让每一位队员防护到位,降低感染风险,每天无论任何时间,护士长们都会监管进舱的兄弟姐妹们正确穿脱防护服,雨天为队员打伞,为队员们鼓舞士气,送他们到舱门口。


图为刘研护士长雨中送队员进舱


图为刘研护士长为队员检查防护服

  无论是舱内患者还是医疗队队员,刘研用真心、爱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还在中秋节为方舱内的老人孩子们送上祝福与慰问,在舱内带领志愿者组织患者跳起“锅庄舞”,志愿者称她为“最美天使姐姐”。刘研在队内带领队员们每日进行护理例会,了解每一个队员的身体、心理、工作状态,学习落实联合护理部的各种文件,提出持续改进措施。每周开展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的感控培训和考核,强化感控意识;生活中坚持组织健康打卡每天两次,时常进行线上畅心聊、线上K歌等活动,增加队员之间的感情,缓解工作的疲劳。作为北医三院护理人,刘研始终秉承着“三米阳光”的护理文化,将护理人的关爱播撒在拉萨的每个角落。


图为中秋节慰问舱内患者

  在拉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刘研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在默默付出、任劳任怨;没有畏惧退缩,只是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她是党员、干部、护士长,她也是母亲、儿女、妻子。“疫”声令下,她“疫”呼百应,从延庆到拉萨,“疫”路绽放芳华,用担当和责任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履行着守护西藏百姓的职责,用“援藏精神”坚决守卫着拉萨这片日光之城!(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杨帆 李笠 徐飞 黄蝉 杜俊 李春香 黄芳芳 迟玉楠 王晶晶)

(责编: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