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三次“逆行”奔赴!一位“老兵”在隔离点的驻守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26 17: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在昌都某酒店集中隔离点微信群里,解除隔离的李某向隔离点全体工作人员表达感谢:“感谢政府,感谢这里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在这里真是感到了家的温暖……”几句朴实直白的留言,让驻守在隔离点的“老兵”李郑剑倍感温暖,辛苦劳累,一切都是值得。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这段时间,李郑剑送别了一批又一批人结束隔离安全回家。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卡若区中队分队长李郑剑抽调参与市里相关风险人员的隔离管控工作。从8月份至今,他先后三次进入隔离点,可谓是战疫前线的一名“老兵”。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身为隔离点的消杀组负责人,李郑剑深知肩上责任重大,总是率先垂范,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他不但要统筹协调本组的值班值守、消毒处理、物资供应、个人防护等各项相关工作,同时他还与其他志愿者并肩作战,共战疫情。

  每一次接到新任务后,他都第一时间组织好医护、志愿者、酒店等各部门人员,并协助隔离点负责人对转运接收、解除隔离、信息沟通、治安维护、后勤及生活保障等诸多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合理统筹,使每一位志愿者职责明确、相互配合,大家很快形成了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确保了隔离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在与李郑剑共事过的隔离点医疗组组长王玥眼里,李郑剑除了工作认真负责以外,还特别讲究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与组员摸索探讨制定隔离点消杀管控工作预案、隔离点集中消杀相关流程规定、隔离点日常消杀规范等一整套管理规定和服务规范,大大提高了隔离点消杀工作效率。”王玥说道。

  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关爱。集中隔离点住着不同年龄段的老老少少,每个人的需求和情况都不一样,李郑剑24小时坚守在隔离点,每天隔离人员的情绪和生活健康等情况,他都时刻关注。有的患有慢性病的老人需要药、有的小朋友烦闷需要玩具、有的人饮食习惯较特别,他都积极协调,尽量满足大家需求。

  隔离观察生活枯燥单调,时间长了难免有人烦躁不安,李郑剑都会耐心疏导,设身处地理解他们的心情。遇到个别情绪激动的人员,他便苦口婆心地劝导,想尽一切办法帮他们处理好后顾之忧。其间,有一位隔离人员家里有老人孩子没人照顾,他积极反映情况,通过疫情防控指挥部与所在乡镇沟通协调,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我一头挂念着酒店里的隔离人员,琢磨着如何让他们住的安心、舒服;一头挂念着本组的工作人员,想着如何做到安全又高效”。在进入隔离点工作的那一刻起,所有人都是24小时随时待命,没有固定休息时间,昼夜不间断接收隔离人员是常事,吃冷饭、一天顾不上吃饭,屡见不鲜。

  承担隔离点工作任务,紧急通知常常是说来就来,有时候是半夜,有时候是凌晨,李郑剑与大家不分日夜地忙碌,每天的工作都是高强度。“守土必尽责,换了谁,都会这样去做。”李郑剑说道,“辛苦,是真的,经常累得心慌,但是这么长时间看到、听到、经历到的,是各个环节的人都有的辛苦,大家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如今,李郑剑第三次进入隔离点又奋战了10多天,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散去,隔离点全部“歇业”,人们都回家团聚。

  核酸检测、医疗隔离、路口执勤、医疗保障……这个夏天,有许许多多人像李郑剑“老兵”一样,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用坚守诠释着最美“逆行”。同样是血肉之躯,同样有家事牵挂,他们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汇集成抗击疫情的“滚滚暖流”,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强)

  2 为隔离点消杀.jpg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