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田间地头的“科技范儿” 助力西藏农牧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10-26 17: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农业作为国家基础性产业,是稳定经济社会的“压舱石”,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环节,而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农牧业是西藏经济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西藏农牧业科技研发投入占研发总投入的60%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科技工作者10年来的不懈努力,一大批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得到推广应用。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采用极高海拔栽培新技术、智能温控通风系统种植出的草莓香甜可口;日喀则市岗巴县,每一只岗巴羊都有自己的专属身份证,便于数字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农忙时,现代播种、施肥、收割、运输、收售等为主的五位一体农用机械在田间穿梭不停……近年来,重大创新成果为西藏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雪域高原的田间地头满满都是“科技范儿”,让广大农牧民依靠科技创新吃上“科技饭”。在林芝市朗县朗镇托麦村辣椒种植基地,“网红”阿佳旺姆直播带货,开播仅3分钟,1000余斤辣椒就被抢购一空;2021年,日喀则市岗巴县羊产业总收入近6000万元(人民币,下同),80%以上的农牧民参加养羊专业合作社,辐射周边8个县区的岗巴羊经济圈正在形成;林芝市米林县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今年预计白肉灵芝产量达5万斤,产值可达1200万元,民众增收预计突破500万元……农业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西藏农牧产品有效供给和农牧民增收致富,让雪域高原不断升腾起新希望、新活力,为西藏社会的稳定性和生态的稳定提供支撑,保障了西藏现代化有序推进。 

  科技强,仓廪实。农业强国的意义不仅仅是农业生产总量的大幅增长,更需要让发展质量跃上新台阶。西藏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42%增长至“十三五”末的55.9%,农牧业科技正加速改变高原传统种养殖方式,西藏农牧业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