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援一次藏 结一生情

发布时间:2022-11-04 16: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雪域高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渐入高潮。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各有关方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投入资金之巨、参与人员之多、覆盖领域之广前所未有,援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有力促进了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为西藏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西藏,不论是群峰万壑,还是广袤草原,不论是繁华都市,还是美丽乡村,采访的足迹所到之处,都有援藏干部人才奋斗实干的身影。在山南市,湖北援藏妇产科专家和当地医护人员经过47天的共同努力,挽救了诞生时体重仅1.2公斤的早产儿的生命,刷新了山南市妇幼保健院低体重儿成功救治纪录;在拉萨市尼木县,来自北京顺义的援藏工作队,带来了现代化种养循环型畜牧场,改善了尼木县产业结构,年出栏生猪2万头的养殖规模目标令农牧民群众拥有了稳稳的增收路径;在日喀则市,经过来自上海的援藏老师悉心培养,孩子们的视野和志向扩展到了群山之外的世界,孩子们不仅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上海的学校,还成为了学弟学妹们的榜样……

  援藏工作向精准纵深发展,高质量人才对西藏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日益显现。在采访中,作为一名记者,时刻能够感受到——援藏,不仅仅是将先进技术、经验倾囊相授,不仅仅是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不仅仅是留下了一支本地骨干教师队伍,不仅仅是大幅提升了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和幸福感获得感……最令人动容的是,援藏,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深层次交往交流交融。

  “一次援藏行,一生西藏情”是采访中援藏人员谈及最多的共同感受。有的人通过援藏,对西藏和生活在这片热土之上的人们产生了无法割舍的情愫,毅然选择扎根高原;有的人多次援藏,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心里就是牵挂着雪域高原的人们;有的人与援藏时相识的当地老百姓保持着延续几代人的深厚情谊;有的人通过援藏,被高原上人们的生存智慧折服,打开了经世济民的新思路……援藏,也大大开阔了高原上人们的眼光与格局,使得即便身处最偏僻的地区,他们也能够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洪流,也能够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

  援藏所带来的影响,长期而深刻,是全面的而非局部的,在社会进步层面,不仅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物质财富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有力促进着精神文明的发展和人们社会关系的变化。新时代新征程,援藏工作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