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新征程新进步,日子一定更甜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19 14: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凝聚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雪域高原上的群众生活怎么样?记者的笔下和镜头有答案,一点一滴见证着广大干部群众正在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团结奋斗。

  从昔日交通不便的闭塞小山村,到西藏自治区确定的首批20个特色小城镇之一,昌都市曲孜卡乡这些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依托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曲孜卡乡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事业,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让老百姓们在家门口就吃到了“旅游饭”。

  以前,拉措家里的生活来源主要靠售卖自家种的苹果、核桃等,每年只有3万元左右收入。2018年起,在政府的指导下,在家人的支持下,拉措贷款盖了新房,开起了农家乐。“比以前卖水果挣得多!” 拉措笑着说,“现在靠农家乐的经营,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生活稳定,儿女上学不需要担心。曾经一天收入达到上万元,一年收入十万左右。”

  农家乐院子里,荡起的秋千上孩童的笑声依然清脆悦耳,干完农活的拉措走进厨房,投入晚餐的准备工作。用自己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每天的忙碌让她干劲儿十足。“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说,她的生活更有奔头了。

  曲孜卡乡达许村平坦的柏油路旁,有个小小快递收发站,二十多平的房间里,货架上和地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裹。“以前拿快递还要坐100多公里的车去县里,现在直接送到村里。”对于当地群众来说,在家门口取快递,大大方便了生活,减少了网购的顾虑,而且也提供了一些就业机会。

  斯郎拥珍就是其中一人,除了经营自家的烧烤店、饰品店,在快递站兼职,能让自己每月多收入3000元。兼顾工作、生意和家庭,忙碌的她感觉身上的担子不轻,但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因为她相信,只要勤快,一家人的日子肯定越过越好,越过越美。

  在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大家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变越美的乡村环境是见证,越来越鼓的钱袋子是见证,群众脸上越来越多满足的笑容也是见证。如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乡亲们的干劲更足了,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报告中关于未来的描绘,让大家相信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定会实现新进步,老百姓日子一定会更甜美。(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