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小小青稞蕴藏巨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11-30 10: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青稞饼、青稞奶茶、青稞燕麦……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商品供给更加丰富,消费选择变得更加多元。而拥有3000多年种植历史的青稞逐渐受到青睐,青稞产品知名度不断提高、衍生产品越来越丰富,小小青稞背后的巨大产业逐渐成型。

  2019年,西藏自治区便已启动“西藏青稞”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工作。而就在不久前,“西藏青稞”成功入选国家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将有效推动青稞产业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西藏青稞的知名度,助力西藏青稞产品走向国内、国际市场。

  作为一种古老口粮,漫长时光中青稞面临着土地贫瘠、品种退化等问题,选育新的青稞良种一直都是格外紧迫的课题。自1965年起,西藏开始青稞杂交育种,此后一代代种质工作者接续选育出了藏青2000、喜拉22号、山冬7号、冬青18号等,青稞品种不断更新迭代,质量持续改善。

  种质改善,为青稞规模的扩大奠定了基础。截至2021年底,西藏青稞播种面积211.07万亩,产量达到80.12万吨,产值突破32亿元。同时,拥有青稞加工企业53家,年加工量为15.9万吨,实现年加工产值11.57亿元,已打造商业品牌60多个。

  在高产量、高质量的保障下,“西藏青稞”品牌的培育势在必行、也顺理成章。如今入选国家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对西藏青稞而言无疑是一次新机遇与新挑战。接下来,西藏还需要专注品质提升,持续开展数十年如一日的种质选育;深入推广现代化农业,改善种植、管理技术;开拓视野、充分开展市场调研,研发出更多受消费者青睐产品。抓紧新机遇,让西藏青稞品牌不断做大做强,焕发出新价值,成长为更大产业。

  从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口粮,到如今西藏农业领域的“明星”。金灿灿的青稞更加饱满,也将在新时代更好造福百姓,谱写乡村振兴的西藏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