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5G基站登上中国海拔最高乡 数字经济正在改变高原生活

发布时间:2022-12-06 17: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中国移动在平均海拔5373米的西藏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成功开通5G基站,成为目前全国海拔最高乡的第一个5G基站。据悉,目前西藏已建设5G基站8099个,其中2022年新建1439个,全区74个县区城区及重点乡镇5G网络通达,5G用户数达到71.9万户,已实现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千兆光纤网络城乡基本覆盖。 

  进入数字时代,西藏经济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紧抓机遇,推进数字西藏、智慧西藏建设。为此,西藏自治区先后出台《西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数字西藏”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智慧西藏”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政策,对西藏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抓住“数字机遇”,加快布局5G、绿色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布局。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数据显示,2020年,西藏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30亿元,增长20%;高新数字产业增加值152.48亿元,增长23.9%;高新数字产业就业人数达1.2万人。2021年,西藏全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00亿元人民币,并产生了多家知名企业,数字经济将成为高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2022年一季度,西藏数字经济增加值近70亿元,同比增长14.2%;数字经济规模达112亿元,同比增长12%。 

  随着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数字技术已经加速嵌入公共服务、生态治理、民生改善等环节,正在改变高原百姓的日常生活。开展智慧医疗,加强医疗科技的研究和探索,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好的就医环境;数字校园建设逐步全面普及,使得西藏的孩子也能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数字化监控进行防沙治沙工作,进行植树造林,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5G﹢智慧矿山”,提升了矿山生产效率和智能化水平,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率;“5G﹢智慧物流园”大大减少了人力投入,货物分拣、分区、投运变得更加便捷准确……此外,“5G+智慧旅游”“5G+智慧警务”“5G+智慧广电”等领域正在不断发展推进。数字经济不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成为了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依靠。 

  新时代,新格局,新征程,新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正助力西藏经济高质量向前发展,也正服务惠及西藏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