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感谢那个“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2-12-15 16: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曾几何时,新鲜绿色蔬菜在雪域高原还不多见。上世纪80年代初的资料显示,当时西藏自治区一年的蔬菜总产量只有2.6万吨,人均年占有量不足14公斤,平均25天才能吃到1公斤蔬菜。新鲜蔬菜曾经大部分靠外地长途转运,品种少、价格也偏贵。

  而进入新时代,随着一个个蔬菜基地拔地而起,西藏本地蔬菜产量持续增长,供给更加充足、品种更加丰富。以山南市为例,2021年,山南市蔬菜总产量达到6.95万吨,比2012年末增长124.9%,“菜篮子”旺季自给率已突破80%。

  十年间,一座座蔬菜大棚在西藏建起,在农业科技人员努力下,引进优良品种,试种成功并走向市场。不断增高的蔬菜旺季自给率,意味着更加稳定的蔬菜供给与菜价波动,当地老百姓能够买到更加新鲜、同时也更加便宜的本地蔬菜。与此同时,蔬菜基地的蔬菜种植、冷链运输、休闲农业等各个环节,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就地就业的新渠道,当地农民的收入更加稳定并持续增加。

  自国家“菜篮子”工程提出以来,西藏自治区持续发力建设。西藏自治区将“菜篮子”工程列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并出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菜篮子”专员(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的通知》,实行“菜篮子”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制度。各市地的市长(专员)为第一责任人,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菜篮子”工程发展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稳价各项工作。

  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在政策引导、农业科技助力以及无数新农人的才干与努力之下,西藏现代化农业将稳步推进,更好守护“舌尖上的幸福”。(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