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从吃饱肚子到过好日子 雪域百姓消费习惯发生改变

发布时间:2022-12-22 15: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从填饱肚子到过好日子、从散装零售到品牌云集、从提篮叫卖到网销全球……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举办的第42届雅砻物资交流会上,山南茹巨的藏香猪肉、林芝朗县的辣椒,还有其他县区的特色产品应有尽有,随着生活水平显著提升,雪域高原百姓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正逐渐向追求高品质生活转变。

  以前,在物质匮乏、粮食紧缺的年代,能解决温饱是高原百姓所追求的幸福。如今,随着西藏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农产品的品质有了更高要求,逐步从“吃得饱”向“吃得健康”转变。为了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当地积极求变,从“制造”到“智造”,为消费市场激荡“一池春水”。林芝市朗县辣椒以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花青素“火”出圈儿;山南茹巨的藏香猪严把产品质量关,实行天然放养,积极迎合群众消费升级后的新需求;阿里地区象雄半细毛羊以体格大,肉、奶、毛产量高而家喻户晓……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注重农牧产品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西藏立足资源禀赋,加强对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指导和认定工作,目前西藏自治区“三品一标”总数达到1150个,是2012年的7.5倍,有效增强了西藏各地农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拓展消费需求。

  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背景下,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以及物流水平的显著提升,西藏群众的消费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网络购物、直播间下单等已成为新的消费场景。凭借着线上消费发展势头良好的东风,雪域百姓不只是消费升级,更是思索着如何让特色农牧业产品走出深山远村、田间地头,打破单线销售的局限性,他们通过线上推广与线下消费相结合的方式搭起供需对接的“桥梁”。如今在数字化浪潮下,农产品通过网购和直播带货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很多农村地区也建立起物流服务站点,让群众消费方式日趋多元的同时为村民网购提供便利。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6月,西藏自治区网上零售额实现47.5亿元,同比增长33.4%。在消费升级中追求高品质生活,在产品“走出去”过程中提升产业的优质化、特色化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既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消费选择,促进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

  从吃饱肚子到过好日子,雪域高原的百姓消费习惯发生着改变。当前,各行各业正以高质量发展为重心,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壮丽篇章,力争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美、生活质量节节高升。(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