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西藏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热点话题

发布时间:2023-01-15 21: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西藏自治区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水乳交融,呈现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局面。


图为《阳光灿烂》 摄影:索曼尼

  十一届西藏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过去五年的履职过程中发现,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全面持久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活动,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但由于地域因素和条件限制,也存在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均衡的问题依然突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队伍有待进一步壮大。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在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十一届西藏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交了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为题的书面发言,指出,民族团结是西藏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也是西藏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做好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切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建议,要齐心协力,不断系牢西藏各族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科学规划,切实做好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顶层设计;依法治理,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守正创新,进一步理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思路和方法;传承发展,深入挖掘和有效利用红色文化、红色文物遗迹资源。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十一届西藏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则以《历史说话 用史实发言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作了书面发言。发言中指出,鉴往史今,方能领悟“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之所在,以史为镜,才能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的未来。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挖掘、整理、宣传自古以来各民族心手相连、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常开长盛,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议,要做好挖掘整理工作,抓好教育基地建设;推进数字化建设。


图为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时,日喀则的小朋友载歌载舞,欢庆节日 摄影:王佳豪

  政协委员、阿里地区噶尔县中学一级教师曲卓玛长期在教育一线工作,她认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生力军。学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理应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列,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具有强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接班人。

  她建议,当前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举措,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把中小学建成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基地。要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各族青少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根”;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搭建各族青少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桥”;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各族青少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台”。

  图为2022年7月1日,西藏佛学院举行的“庆七一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国家通用语言朗诵比赛现场由2021级学制班学员表演笛子独奏《我爱你中国》和瑜伽表演 摄影:王佳豪

  政协委员、拉萨市佛协副会长索朗顿珠作为在党和国家培养下成长的藏传佛教法脉继承者。他认为,要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凝聚共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他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藏传佛教未来的发展道路可谓清晰而长远。“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不是虚无空洞的,它是具体实际的,这既是历史的传承延续,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唯有积小流跬步,有目的有计划地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发展,藏传佛教才有未来。(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次旦拉姆)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