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2023“稳增长”,西藏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3-01-17 17: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2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随着中央“稳增长”号令既出,全国各地闻声而动。江苏、浙江、广东等多地外贸企业纷纷赶赴欧洲、日本、阿联酋等地参加展会;多地政府陆续启动海外包机为外贸企业出海维护客户、争取订单保驾护航……面对经济回稳向好的新机遇,西藏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聚力稳进提质。 

  抓项目。特色产业和重大项目是西藏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对稳定经济基本盘尤为重要。国道349线边坝县草卡镇至金岭乡夏贡拉山隧道顺利贯通、西藏开投9E燃机电站并网一次性成功、阿里地区热布加林水库工程开工建设……2022年,面对严峻的疫情考验,西藏多个重点项目迎难而上,切实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抢抓进度。2023年,西藏将科学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全力支持川藏铁路建设、推动滇藏铁路波密至然乌段开工;高标准建设一批青稞、牦牛等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把墨脱、芒康、错那、波密等县打造成旅游名县……既有新兴产业延链强链项目,也有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西藏将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奋力推进经济稳进提质。 

  促消费。消费既是国民经济循环的终点也是新的起点,西藏始终把促进消费作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2022年,西藏自治区各级商务部门通过多轮消费券的发放,有效扩大了内需,对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市场活跃,起到了“杠杆”撬动的作用。据统计,拉萨市先后启动了“助企惠民·悦享消费”和“助企惠民·乐购拉萨”消费促进系列举措,投入资金总计7760万元,总拉动消费近2.68亿元,促消效果显著。此外,以“促消费 稳经济”为主题的阿里地区第八届农畜产品交易会和以“提信心、促流通、增收入、助发展”为主题的第42届雅砻物资交流会,都取得圆满落幕,持续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消费潜力。近日,“2023年拉萨市网上年货节”活动正式开启,山南、日喀则、那曲等市也相继推出助企惠民·乐购山南“助企惠民·乐购年货”“助企惠民·乐购那曲”等消费活动。各种优惠福利,不仅让消费群众幸福感倍增,也让消费成为助力经济稳进提质的重要支点。        

  揽游客。旅游是西藏改善民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据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西藏全区生产总值的增长率较2021年呈下降趋势,尤其是第三产业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负增长。为此,西藏自治区采取多项措施助力西藏旅游业逐步恢复,孕育出新商机。据悉,第五轮“冬游西藏”市场促进奖励(补助)优惠政策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持续至2023年3月15日。包括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在内的一些景区不但恢复对外开放,而且在“冬游西藏”活动期间,实行免费参观。此外,西藏自治区还借助各类文博会,向世人展现西藏的独特魅力。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一大批参观者和采购商纷纷表示“有空一定去西藏看看”,相信西藏旅游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指日可待。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西藏在行动。(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