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世事观澜】“后冬奥时代”,冰雪“冷资源”释放经济“热效应”

发布时间:2023-01-28 20: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赏雪景、观雾凇、看冰雕、泡温泉、体验冬捕、戏雪、滑雪……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后的首个雪季,全国各地冰雪经济持续升温。尤其在春节期间,冰雪嘉年华点亮了百姓的新春生活。

  中国申办北京冬奥会时,曾正式向世界作出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从“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到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参与的群体像滚雪球般扩大,中国向世界兑现了承诺。如今,从东北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到广州融创文旅城热雪奇迹,丰富多彩的冰雪消费文旅活动, 点燃了人们对冰雪运动和冰雪消费的热情,为中国高质量发展转型增添了新动力。

  据《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3)》统计,在冰雪旅游基础设施投资方面,2016-2022年,我国冰雪旅游基建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88万亿元,2022年继续保持年均等量投资规模。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雪道可滑雪面积比上个雪季增加了3倍左右,通过雪道扩容带动了游客扩量。吉林长白山鲁能胜地旅游度假区,从竞技项目中汲取灵感,反复试验,按比例缩减障碍物的高度、坡度,在现有雪道基础上增设了一处包含跳台、陡坡等微地形在内的滑雪公园……全国多地紧抓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发展机遇,充分利用独特资源和优势,做大做强将冷资源变成热产业的文章,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

  冰雪资源丰富,冰雪产业和旅游经济的发展,释放了人们“喜冰乐雪”的热情。今年冬天,从南到北休闲度假业已然被冰雪“点燃”。吉林“东雪西冰”的格局已经形成,冰雪旅游热度节节攀升,“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在全国范围内掀起阵阵热潮,冰雪产业惊艳转型、势头强劲;杭州百丈,优美的冰雪旅游环境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打造了冬季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冰雪经济撬动了乡村旅游发展新高度……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冰雪旅游课题组综合测算,2021—2022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为3.44亿人次,是2016—2017冰雪季的2倍多,冰雪休闲旅游收入由2016—2017冰雪季的2700亿元增加到4740亿元,冰雪旅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冰天雪地正成为金山银山。目前,以冰雪运动、冰雪装备、冰雪旅游为重点的冰雪经济产业链正逐步形成,冰雪经济转型发展正成为整个经济冬天里的“一把火”。唱响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序曲,正在进行中。(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欧帆)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