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陈庆英先生追思会在西藏民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09 21: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月9日上午,著名藏学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藏研中心”)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庆英先生追思会在西藏民族大学举行。藏研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总干事郑堆及副总干事廉湘民、李德成,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刘凯,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索端智等负责人,藏研中心、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有关部门、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和陈先生的家人、生前好友、学生代表等近百人,以线下线上方式参加追思会。追思会由郑堆总干事主持。


图为陈庆英先生追思会现场 摄影:杨月云

  陈宗荣高度评价了陈庆英先生光辉的一生。他说,陈庆英先生是我国著名藏学家,长期从事藏族历史、藏传佛教等研究和藏文典籍资料翻译、整理工作,成果丰硕、成绩卓著。陈庆英先生在任藏研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期间,主持完成了许多重大科研任务,为提高藏研中心学术地位、扩大藏研中心学术影响力,做出了很大贡献。陈宗荣说,我们要持续学习、不断挖掘、传承弘扬陈庆英先生丰硕的学术成果、深厚的学术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同努力为我国藏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刘凯在发言中首先代表西藏民族大学全体师生,对陈庆英先生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陈庆英先生家属表示诚挚问候。他说,陈庆英先生毕生致力于藏学研究,在藏族历史、政治、文化、宗教、民俗、民族关系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学术成果,为我国藏学研究事业的发展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去世,是我国藏学界的重大损失。陈庆英先生在担任西藏民族大学兼职教授期间,对学校的发展给予了无私的支持和大力帮助,对《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给予了特殊的关怀和支持。我们将永远感念他的无私奉献,铭记他的学术贡献,缅怀他的崇高风范。

  索端智在发言中回忆了陈庆英先生在青海,尤其是在青海民族学院学习和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工作的一些往事,以表达对陈先生的悼念之情!他着重介绍了陈先生在藏族社会历史、社会制度和藏文文献翻译研究方面的丰硕成果。他表示,陈先生非凡卓越的成就流芳后世,温厚恭谦的品质滋养后辈,我们唯有将藏学研究事业继续做好做强,使之在内涵与外延、水平与境界等方面都有新的推进与拓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才是对先生最好、最有价值和意义的永久怀念。

  陈庆英先生的生前好友西南民族大学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万果,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社长苏发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黄维忠,青海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噶尔哇·阿旺桑波,藏研中心同事张云、扎洛、严永山、拉先加、王维强,学生代表罗旦、张晓梅、金雷、王晓晶、赵桐华以及家人代表陈立华等通过线下线上方式一一发言,共同缅怀陈先生这位良师、益友、慈父。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周润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编审永红、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喜饶尼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编审冯良、首都博物馆研究馆员黄春和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追忆与陈庆英先生的交往点滴,记述陈先生的学者风骨,深切表达哀思。

  郑堆在总结发言中说,各位嘉宾的发言情真意切,既表达了对陈庆英先生学术造诣和品德建设的敬仰,也表达了对陈庆英先生仙逝的无限遗憾和追思。陈庆英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却留下了宝贵的学术财富和精神财富。我们将传承先生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我国藏学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为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