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消费市场不断壮大 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提供内在动力

发布时间:2023-02-10 12: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众所周知,内需的不断壮大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经过近几年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内需在拉动经济增长上的作用正在加强。我们看到,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构成的经济循环中,消费既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畅通消费助力经济循环意义重大。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复苏,包括西藏在内的祖国各地出现了通行畅、消费旺的局面。例如,海南推出了形式新颖的新春市集;陕西不断培育运动、康养、托育、家政等消费新热点;上海则明确实施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让烟火气旺起来、人气聚起来;在雪域高原,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西藏整体消费额实现25.24亿元,同比增长16.55%……

  在这个春节,广大消费者更愿意走出家门外出聚会就餐购物;结伴来到景点游玩;或者到电影院欣赏春节大片。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统计,2023年春节假期,西藏整体消费额实现同比增长16.55%。其中,商品消费额同比增长10.8%;服务消费额同比增长26.84%;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 26.36%;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实现1.29亿元,同比增长11.25%;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1.42亿元,同比增长44.22%。其中,春节期间,西藏餐饮消费额实现2.79亿元,同比增长33.88%;西藏春节电影总票房有了新的突破,截至1月27日,总票房累计实现411.48万元。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在西藏,2022年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是,由于西藏结合自身特点,积极稳妥地实施了多项措施,2022年的西藏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726.5亿元;对外贸易额46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进出口规模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2022年,拉萨市送出真金白银的“大礼包”,启动“助企惠民·悦享消费”和“助企惠民·乐购拉萨”消费促进系列举措,投入资金总计7760万元,拉动消费近2.68亿元……在林芝,为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关于稳经济若干临时性措施》和林芝市“助企惠民·乐购林芝”大宗商品消费月活动要求,林芝市各级管理部门依据林芝的社会经济特点,积极开展汽车下乡补贴、家电下乡补贴、手机和笔记本专用消费券以及抗疫一线人员专用消费券等活动,更好地满足了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时代,随着西藏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个美丽和谐幸福的新西藏正朝我们走来。(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