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金融支持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17 20: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月17日,2022年西藏全区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在拉萨召开。2022年西藏全区金融运行呈现总量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成本稳中有降的良好态势。

  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玉福介绍说,2022年西藏全区金融总量稳步增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快速发展;融资结构持续优化,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行业的支持稳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持续释放,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据介绍,2022全年累计发放再贷款资金16.01亿元,同比增长14.24%。其中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8.6亿元、支农再贷款0.57亿元、展期扶贫再贷款6.84亿元,有力支持了西藏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累计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资金229.85万元,普惠小微企业阶段性减息激励资金234.9万元,有效引导了西藏地方法人银行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3家金融机构申请使用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5.11亿元,3家金融机构申请使用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2.12亿元,1家金融机构申请使用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资金1.76亿元,有力支持了西藏科创企业、制造业改造升级及绿色领域的加快发展。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贾华加

  2022年是西藏发展史上特殊的一年,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主动服务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2022年,累计发放医药等防疫物资生产、运输、销售企业防疫抗疫贷款41笔、5.09亿元;累计发放生活必需品等保供物资生产、运输、销售相关保供保民生贷款142笔、6.77亿元;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金额184.3亿元;累计为1814户受困企业提供新增贷款支持31.27亿元;累计为2814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线上产品贷款支持11.62亿元。

  2022年,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增加绿色和普惠领域金融资源供给。2022年末,西藏绿色贷款余额935.64亿元,同比增长18.87%,高出各项贷款增速13.4个百分点,其中用于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的贷款增速尤为显著,同比增长93.74%。

  “下一步,我中心支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总行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稳健货币政策和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金融政策,聚焦扩大有效需求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李玉福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