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珠峰时评】藏历新年“小团圆”汇聚起大团结

发布时间:2023-02-20 16: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一年四季,春耕秋收。新春来临之际,辞旧迎新,万象更新。农历春节假期已告一段落,而在西藏,新春的喜庆还在延续,另一个盛大节日到来——藏历新年。

  在古城拉萨,早在藏历新年前大半个月,各大年货市场已人山人海。千百年间繁忙的商贸往来吸引了大量外地商人来此谋生,生意往来之间,各民族间交往的程度由浅入深、交往的范围由小到大、交往的频次由少到多,各民族交往、交流并逐渐交融。

  交往交流交融体现在细节小事上。比如在农历春节时,藏族同事帮汉族同事值班,在藏历新年时再换过来;藏历新年到来时,居民会做好切玛盒,拿着青稞酒、手捧切玛,到左邻右舍互相祝福。一声声“新年好”“扎西德勒”中,各民族“你来我往”相互拜年、送祝福,互相邀请、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共同庆祝新年,共同享受节日带来的欢乐。

  不断深化的交往交流交融中,传统民俗得到保留,新民俗也逐渐产生:年货市场里,沿用了汉式春联红色宣纸书样式的藏文春联逐渐热销;烟花爆竹在驱逐年兽的寓意之外,逐渐成为藏历新年年货新秀,新年来临之际在夜空中营造出热烈的氛围。

  “两节”习俗有所区别,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却是共识以及世代相传的传统。“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春节、藏历新年来临时,背井离乡的游子,都纷纷赶回家,盼望与亲人团聚,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与家人共享天伦。尽管语言、文化有所区别,但对“阖家团圆”的共同期盼,显示出中华民族对团圆、包容、和谐理念共同的精神追求。中华民族在形成和发展的历程中不断整合,团结统一始终是历史的主流和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由多元到一体、由交往交流到交融、由松散到紧密,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格局。

  不同的文化习俗,共同汇聚成璀璨灿烂的中华文明;千千万万个小家庭的幸福团圆,汇聚成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行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国各民族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包容多样性、增强共同性,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