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两会:花开高原分外红

发布时间:2023-03-09 16: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为了确定一个案件事实,在地广人稀的高原奔波百里寻找当事人;翻山越岭背着‘法庭’开庭;上门耐心普法,移风易俗,让老百姓慢慢明白有了纠纷去法院不丢人……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人民法院一级法官白玛玉珍,以对家乡父老真挚的感情和过硬的专业素质,令每一位当事人都感受到了尊重和理解。她为百姓奔忙,为法徽增光……

  十几岁少年时,卓嘎当上了林场伐木工;青年时,她离开家乡林芝到拉萨闯荡,成为建材企业的销售员;而今,卓嘎成为了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西藏众源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凭着智慧与勤奋,创业近10年,卓嘎的企业已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西藏自治区行业内唯一一家新型智能化装配式建材集团公司,市场份额占西藏30%以上,闯出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白玛玉珍和卓嘎的故事,是西藏自治区千千万万努力奋斗的劳动妇女的缩影。人们常用花朵来形容女性,而花朵要绽放得艳丽多彩、馥郁芬芳,离不开适宜的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推动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真正为女性实现人生价值创造了最好的环境。

  尤其在西藏自治区,近10年来,西藏妇女的政治、经济、卫生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其中,西藏妇女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妇女政治参与不断扩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逐步提高,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实现了村(社区)两委中100%有女性,村(社区)妇联主席100%进“两委”的目标;按照“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要求,西藏自治区建立了6000多个“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妇联组织、工作和服务不断延伸拓展,专兼职妇联工作人员达4万余名;西藏妇女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性别差距基本消除,且女生占比超过50%;大力实施“农牧区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协调争取培训资金1000余万元,开展烹饪、蔬菜、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等各类技能培训,帮助5万名妇女创业就业,数百名妇女投身电商创业……

  雪域高原辽阔壮美,发展潜力巨大,是建功新时代的热土。在西藏,劳动妇女不是点缀,更不是温室里的娇弱鲜花,她们是这片热土上的奋斗者与开拓者,她们沐浴着党的好政策,坚定不移跟党走,像牢牢扎根高原的格桑花,不惧一切困难与挑战,向着阳光怒放,迸发出生命的绚烂色彩,挥洒出新征程上浓墨重彩的美丽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