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两会委员说】藏医药走向世界 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2023-03-17 09: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中国的藏医药在传承中走向世界,努力造福全人类。”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藏医药大学副教授明吉措姆在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藏医药学作为具有千年发展历史的传统医学,在世界的传播越来越广泛,在国际上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我们要在抓住机遇的同时做好准备,迎接挑战不断提高中国藏医药学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全人类的健康努力做出贡献。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藏医药大学副教授明吉措姆发言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藏医药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藏医药学是中华医药学宝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明吉措姆提到:“藏医药学有独特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对很多病种有出色疗效,理应走向世界,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近年来,藏医药学从资源保护、文化传播、教育培养、科研创新、制药产业、特色医疗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世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位于青海的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以藏医药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藏医药学巨著《四部医典》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中国“藏医药浴法”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藏医药学被越来越多地认识,博大精深的藏医药学正在加速走向国际舞台。明吉措姆介绍,“藏医药对解决疑难疾病的优势和潜力日益受到广泛关注,人们对藏医药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藏医药在国际上的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广阔。”

  藏医药学走向世界,需要学术先行。明吉措姆的另一个身份是西藏藏医药大学副教授,她深知,培养人才、发展学术,通过开展国际学术会议能让我国在掌握国际话语权上迈出重要步伐。明吉措姆在分享留学经历时提到,她曾多次主持藏医药相关国际会议,打破了此类国际会议由西方学者主持的局面,先后以讲座、研讨会等形式为近20个国家的大学做藏医药学普及,并用英文发布藏医药相关书籍和论文。当在会议中出现不实言论诋毁造假我国藏医药发展时,明吉措姆总能坚定地用一个个数据和中国藏医药发展史来击破谣言。

  藏医药走向世界需要更多国际化人才,明吉措姆希望国家加强藏医药国际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增强和扩大中国藏医药学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中国西藏网 策划/杨茂玮 闫洁 记者/许娜 周晶 刘莉)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