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绿科技”种下“科学树”

发布时间:2023-03-21 19: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12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启动南山造林绿化工程。十多年来,原先荒芜干旱的“秃”山头,如今已成为绿意盎然的城市公园。 

  十年间,西藏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城市绿化覆盖率和绿地面积不断增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21年,西藏规模最大的营造林建设工程——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正式启动。2022年,西藏正式印发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0年)》,根据规划,预计到2030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将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 

  在世界屋脊植树不是一件易事,面对高海拔的气候与水土不服需要决心,也需要科技助力。2012年至今,拉萨实施了“山地造林环境调控技术”与“耐寒树种筛选研究”等科研项目。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新的技术手段不断被应用于城市绿化建设中,加速了绿化工程的进程,提高了绿化质量和效率。 

  以绿化物种筛选为例,在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中,通过绿化物种筛选技术,选取了适应拉萨南北山地区特殊的地形、气候和土壤环境的绿化物种,提高植物的适应性和生长速度,加速绿化工程的进展。同时,绿化物种筛选技术还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减少对原生植被的影响。多年来,林业部门已筛选出高山柳、油松、樟子松等30多种适宜栽种的树种,并取得了山地造林环境调控、耐寒树种筛选等科研突破。 

  与此同时,通过GPS技术对地形和坡度精确测量,为绿化物种的选取和土地改良提供指导;改善土地的肥力和水分保持能力,提高绿化物种的成活率并进一步防止水土流失;通过智能灌溉技术,根据土壤水分状况、气象条件等因素,智能化地控制灌溉量和灌溉时间,提高灌溉效率,节约水资源……可以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和科技的提升密不可分,科技的进步为绿化工程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拉萨市南北山绿化工程只是一个缩影。中国的广袤国土上,一个个从荒漠到绿洲的奇迹不断上演。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从生态治理到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创造了世界绿色发展奇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践充分证明,坚持绿色发展、发展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是高质量发展的“密码”,面向未来,中华大地还会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中国西藏网 /欧帆)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