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西藏金融总量稳步增长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1 18: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2022年西藏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在2022年,西藏金融机构着力支农惠农,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总体看,西藏金融运行呈现“总量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成本稳中有降”的态势,据统计,全年累计发放贷款2400亿元,较上年增加近170亿元。

  众所周知,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活则经济活。发展现代金融业,同时加快科技创新以及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有利于实体经济建设,特别是有利于小微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供给质量。在西藏,已经逐步建立起各类金融机构互相并存、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目前,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6家、信托公司1家、金融租赁公司1家、保险业金融机构11家、证券业金融机构11家、小额信贷公司48家……据统计,在2022年末,西藏银行业分支机构为753家,较2017年末增长7.5%……不难看出,在雪域高原,金融和实体经济已经形成共生共荣的良性发展关系。

  在林芝,农行林芝分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市场地位,围绕国家战略以及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十四五”规划,全力支持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从细微处着手,从产品、服务上发力,全力服务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助力区域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在阿里,人行阿里中支进一步贯彻落实“1242”工作思路,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力加大主体培育力度。在工作中,持续实施“双百计划”,深入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截至202211月末,企业贷款余额33.48亿元,同比增长24.79%……

  在日喀则,人行日喀则市中支为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先后印发《日喀则市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工作细化任务清单》《日喀则市金融支持稳经济临时性措施的实施意见》等,落实落细各项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其中,日喀则主要金融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据统计,日喀则市各项贷款余额337.23亿元,同比增加35.18亿元、增长11.65%,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6.18个百分点……

  2022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

  目前,西藏金融系统把握当前西藏自治区内经济金融形势,支持各类金融机构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同时,加强研判分析,为进一步提升全区金融服务能力夯实基础。据了解,截至2022年末,西藏全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416.37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33.95%;全区信贷投放增速高于GDP增速2.5个百分点……

  在新时代,西藏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实事积极推进。在金融领域,金融部门持续完善监管制度,引导金融机构优化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展望未来,一个美丽和谐幸福的新西藏正朝我们走来。中国西藏网  /王东)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