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奋斗青春 勇攀高峰——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边境派出所荣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发布时间:2023-05-03 18: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通往珠穆朗玛峰的曲宗公路被众人称作为“天梯”,这条公路连接了318国道和珠峰大本营。 

  这条“天梯”的那头,是常年被冰雪覆盖的地方。有一群人用生命丈量着这世界之巅8848.86米的高度,用青春守护这片土地的安宁。他们就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边境派出所的移民管理警察。 

  珠峰边境派出所,辖区总面积124平方公里,边境线长36公里,驻地海拔约4500米,下设一个大本营警务室,海拔约5200米,是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唯一的执法单位。自2008年10月1日派出所成立以来,一代代年轻的移民管理警察就扎根在这片土地上无怨无悔地坚持着自己的选择,承担着珠穆朗玛峰核心景区的边境管控、治安管理、人员车辆查验和游客服务等任务。 

  守望心中的“山” 

  海拔约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警务室所在地,常年严寒,狂风大作,沙土飞扬,甚至可以把集装箱掀翻。“每次从所里到警务室,这条路上从不缺‘伙伴’。这里除了蓝蓝的天,变幻多姿的云,还有遍地可见的牦牛、羊群,路边时不时还有雪猪从洞里探出头来。”王普介绍说他是目前派出所里待的时间最长的民警,自2008年来到这里,一直未曾离开过。 

  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珠峰地区天气多变,一会云雾弥漫,一会冰雪肆虐。“我们最怕珠峰的风,巡逻的时候,常常吹得我们东倒西歪。游客止步的提示牌、封锁道路的栅栏,时常被吹倒,埋在雪里,我们就一点点从雪里挖出来,再立起来。执勤点的房子被风雪吹得残破不堪,每年都要修一次。”拉茸七林的脸上闪过一丝丝无奈,马上又被乐观的笑容所掩盖。 

  然而,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早年的派出所,设施简陋、没有网络,执勤点就是简单的两顶帐篷。如今,派出所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和总站、支队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新修了业务备勤用房,配发了取暖、制氧设备、家具、电视、衣柜等,同时,执勤点升级改造为景区警务室,提供雨伞、热水、扫码充电宝,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为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派出所日新月异的变化,让移民管理警察感受到了温暖和关心。珠峰边境派出所从无到有、由小变大,这其中汇聚着每一个人的汗水,虽然有许多的艰辛,但卫国戍边、服务群众、护航旅游的峥嵘岁月让他们觉得一切都值得。 

  请相信,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 

  在珠峰核心景区,有很多网红打卡地,珠峰8848.86高程测量碑、绒布寺、帐篷营地等,每年都会吸引众多中外游客。 

  格桑,时任派出所所长,他记得这几年处理过最困难的一起警情,是一位父亲带着他十五六岁的儿子,双方向来关系剑拔弩张,本来指望共同出游拉近距离,结果刚到珠峰,儿子就失去了联系。接警后,珠峰所民警分两组出动,在海拔5000米到6000米的地段都找遍了,依旧未果。父亲猜测,儿子一定看得到他们,只是一直在逃避。 

  “其实在天黑的情况下,正常来说,失联游客是很容易找到我们的。”格桑说,“只是这次,我们在明处,他在暗处,而且他一直在躲我们。”到夜里11点,民警们已经在周边山坡上找了七个多小时,孩子终于“主动”出现了。随后,父子俩被带到大本营警务室吸氧、吃泡面,又在民警们的帮助下找到住处。 

  临走时,从始至终未发一言的男孩突然抬起双眼,看着格桑说了句:“谢谢叔叔。”格桑心里微微一动。 

  大到游客失联,小到物品丢失,这个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警务室,已经见证过无数次类似事件的解决。每一次接处警,都是挑战,但驻守在这里的移民管理警察从未退缩。据统计,自建所以来,珠峰边境派出所共救助游客 2000余人有效确保了游客人身安全和景区的秩序。 

  用奋斗诠释青春最美“警”色 

  “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工作无止境”。这是珠峰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张随新在工作笔记上写的话,这也是他开展群众工作9年的心得体会。 

  “我们用水终于方便多了!”2023年1月,在派出所院子里,村民旦增背着水桶高兴地说道。 

  原来,1月3日,张随新和他的同事在前往扎西宗镇办事的路上看到有一群村民背着水桶摇摇晃晃朝山坡方向走去,他们便停下车,上前去询问发生什么事情了。 

  “今年冬天曲宗村自来水管道被冻住了,20余户村民用水、饮水需要从一公里外的小河中拉运,既不方便又不卫生。”村民潘多皱着眉头说道。 

  张随新和他的同事得知了这一情况,立即与曲宗村辅警洛桑联系,邀请村民来派出所取水,解决了村民的用水需求。 

  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始终视驻地群众为亲人,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警民“鱼水情”不断巩固升华。 

  为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派出所还创建了“爱心小屋”,并采取“互联网﹢”模式,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搭建线上、线下爱心平台。据统计,珠峰边境派出所“爱心小屋”自创建以来,先后收到全国各地爱心快递15次,衣物、生活用品、学习用具等物资600余件,总价值2.8万元,受益群众达34人次。 

  年轻二字派出所的移民管理警察来说,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他们像一个个刚硬坚毅的石头,任凭风吹雨打,屹立不倒,守住了一片净土,保护了一方平安,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他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就像一粒希望和坚守的种子,在珠穆朗玛峰脚下扎根发芽,拼命成长。(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母丹)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