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高原体育产业在雪域高原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4 09: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新时代,我国经济建设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体育产业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一,不断加快其发展进程,既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藏,随着西藏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体育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日前,2023年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交流大会召开。据了解,本次大会是西藏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大会,分为体育产业、山地户外运动、低氧与健康等三大版块。与会者共商西藏体育产业发展之计,为推动西藏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理思路、谋良策、聚合力。

  众所周知,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同时,作为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产业是体育发挥经济功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雪域高原,西藏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拓展以自然山地环境为载体、以参与体验为主要形式、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的山地户外运动产业。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抓住以登山运动为龙头的山地户外运动产业这个关键点,提出构建体育产业“金字塔型”发展架构。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中国广袤大地上,发展体育事业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在西藏,西藏体育事业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形成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民族特色体育、群众体育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西藏自治区体育事业项目投入52.37亿元。目前,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99.7万人,占全区总人数的28.4%;体育场地8629个,面积655.0215万平方米,人均1.8平方米;社会体育指导员5829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6人……

  随着西藏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西藏着力加强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不断开创高原特色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首先,以构建体育产业“金字塔型”发展架构为抓手,发展山地户外运动,着力培育品牌赛事活动,打造健身休闲赛事体系;其次,成立体育产业专项组,启动编制《“十四五”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完成了2022年度体育产业专项调查工作;再次,共完成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24名登山人员接待工作,为山峰所在地群众创收243万元以及实现跨喜马拉雅国际自行车极限赛入选“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等……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西藏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调研先行,注重“三个结合”。在体育领域,有关部门坚持点与面结合、专业与民生结合、破难题与谋发展结合,切实做到察实情、解难题、办实事、出实效。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发展体育事业、建设体育强国,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共同夙愿。目前,中国正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中国西藏网  /王东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