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聚焦“四个创建”】从嘎拉村的发展之路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

发布时间:2023-05-16 10: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19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把西藏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典范”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做好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11月27日,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其一便是“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考察并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嘎拉村实现了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民族团结示范村的跨越。如今的嘎拉村已经成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嘎拉村现有农牧民33户149人,他们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做好“旅游+”文章,推进壮大村集体经济,培树桃花旅游文化节品牌,投资1400万元实施了嘎拉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打造了以“团结颂”为主题的教育展览馆,升级改造了3家家庭旅馆,打造了“桃花源”景区、观光采摘园,组建了农牧民运输队,产业带动持续增收,实现了经济宽裕、衣食无忧、共同富裕。2021年,嘎拉村集体实现收入1262.3万元、同比增长13.2%,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余万元、同比增长12.9%。2023年,嘎拉桃花源共接待游客1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10万元,进驻餐饮、文创、旅拍、民族文化体验等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28家,创收31万元。他们是嘎拉村乡村振兴路上的代表,同时也是民族融合互帮互助的成功典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那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只要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中国西藏网 文/张晓琪)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