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聚焦“四个创建”】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3-05-19 15: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西藏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要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铁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21年11月,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其中便包括“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正藏药)位于林芝市巴宜区,是国内藏药龙头企业,主要从事新型藏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拥有GMP药厂、GSP营销公司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1家,员工2869人,25个独家品种和141个药品批准文号,产品涵盖骨骼肌肉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心脑血管、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妇科、皮肤科、儿科等领域。其中以奇正消痛贴膏为代表的外用止痛药物系列已在国内畅销多年并行销海外,临床有效率高,销售额在中国外用止痛药物市场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奇正藏药1995年落户西藏林芝,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两个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先后实施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承担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截至2021年底,公司累计投入1.408亿元用于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以及西部其他地区的医疗、教育、乡村振兴,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等社会公益事业。2021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7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9.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6亿,较上年同期增长77.21%。此外,奇正藏药还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实施少数民族人才储备计划和藏籍应届毕业生专项招聘,培养民族地区人才,支持林芝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回馈社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在百年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取得丰硕成果。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的发展和建设也必将为地区和世界提供更多机遇,注入强劲动力。(中国西藏网 文/张晓琪)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