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水陆空立体出击!直击西藏林芝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现场

发布时间:2023-05-23 16: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200人参与了“应急使命·西藏2023”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图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救援人员在“应急使命·西藏2023”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进行摩托化机动。

  据了解,为了充分做好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应急准备,全面锤炼队伍在野外化、实战化条件下应急处置能力,此次演习紧贴实战,模拟的场景是林芝市某地发生6.9级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房屋倒塌,震区道路、电力、通信、供水中断,发生山体滑坡、森林火灾等次生灾害。图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水面救援力量在“应急使命·西藏2023”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编队行进。

  按照演习方案,此次演习包括应急响应、力量投送、地震救援处置行动、落水车辆救援行动、偏远山区救援行动、森林火灾扑救行动等内容。图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无人机在“应急使命·西藏2023”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从空中向救援目标投送救生圈。

  图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救援人员在“应急使命·西藏2023”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扑打火线。

  图为直升机在“应急使命·西藏2023”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从空中将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救援力量投送到位。

  图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救援人员在“应急使命·西藏2023”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实施狭小空间救援。

  图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救援人员在“应急使命·西藏2023”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争分夺秒为被救援者实施心肺复苏。


图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救援人员在“应急使命·西藏2023”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进行横渡救援。

  值得注意的是,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积极探索空地协同能力,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在直升机已成为常规空中应急救援力量的基础上,在此次演习中,无人机得到了广泛使用,它们不仅能够定点投放救援物资、前往人力难以抵达的位置灭火,还能从空中向火场精准投放灭火弹。图为在“应急使命·西藏2023”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的无人机将树冠火完美扑灭。

  据悉,目前,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已初步形成了“直升机+森林消防员”“直升机+无人机”“无人机群+地面力量”空地立体救援的经验做法。图为在“应急使命·西藏2023”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的无人机向火场投送的灭火弹爆裂瞬间。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应急部门和其他参演单位以及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巴宜区中队、米林中队、波密中队共同参加了此次演习。此次演习检验了林芝消防救援队伍转制改革以来的发展成果,也在实战化野外化条件下全面锤炼了队伍机动、救援、保障能力,并且推动了当地应急力量的融合发展。图为在“应急使命·西藏2023”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搭建的灾区安置点。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两级政府对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在此次演习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支队将认真抓好演习成果转化,全面查找不足、制定措施,进一步加强任务研究,狠抓队伍能力建设,为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图为在“应急使命·西藏2023”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中,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救援人员奔赴火场。(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通讯员/孔特特 扎西罗布 李国焘 田子旭 冯怡凡)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