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美丽的西藏 可爱的家乡”——罗念一作品音乐会在京成功首演

发布时间:2023-05-25 11: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4日晚,伴随着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美丽的西藏 可爱的家乡”——罗念一作品音乐会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首演圆满成功。

  

  图为“美丽的西藏 可爱的家乡”——罗念一作品音乐会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首演圆满成功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摄影:刘莉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指挥家俞峰担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与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爱乐乐团联合伴奏。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和西藏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益西卓玛主持音乐会。区内外知名歌唱家、歌手(按出场顺序排列)班典旺久、吕薇、晋美次仁、王丽达、巴桑罗布、新牧人组合、罗珍、加央次仁、索朗多吉、孔庆学、德西美朵、扎西平措、李爽、王喆、次旺桑布、扎西巴姆、于海洋、次仁拉姆、霍勇、次仁央宗等参加演出。著名歌唱家丁毅、著名作曲家美朗多吉、国家一级指挥边巴担任艺术指导。

  

  图为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阳光合唱团和西藏珠峰少年合唱团共同合唱《雪山连北京》  摄影:耿牧遥

  “美丽西藏 可爱的家乡”——罗念一作品音乐会由“美丽的西藏”“可爱的家乡”“永远的洗衣歌”三个篇章组成。共演绎原十八军老战士、著名作曲家罗念一创作的《洗衣歌》《叫我们怎么不歌唱》《拉萨之春》《西藏 我的第二故乡》《美丽的西藏 可爱的家乡》《纳木湖情歌》等17首歌颂美丽西藏、歌颂党和人民、歌颂民族团结、歌颂美好生活的经典音乐作品。其中,经典歌曲《雪山连北京》由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阳光合唱团和西藏珠峰少年合唱团合唱演出。西藏珠峰少年合唱团里有两位特殊的小成员——罗念一的孙女。

  

  图为《洗衣歌》编导、词作者李俊琛(前排左五)与西藏珠峰少年合唱团的小朋友们合影 摄影:刘莉

  这也是近年来内地与西藏艺术家首次大规模同台演绎西藏题材经典音乐作品,艺术家和演员们以对经典的艺术再现和精彩表演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美好时代的祝福和对新时代新西藏的美好祝愿,为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视听盛宴。音乐会开始前,播放了展现大美西藏和新时代西藏发展的第五届藏博会主题概念片《约西藏》,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族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也表达了当代文艺工作者以老艺术家为榜样勇攀艺术高峰,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信心和决心。

  
图为罗念一(右二)在工作中 翻拍:刘莉

  罗念一同志在西藏工作的近50年时间里,长期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广为传唱的经典音乐作品,为增进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防、发展西藏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2023年1月,罗念一同志因病辞世。大家表示,罗念一同志的作品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艺术工作者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放歌,潜心耕耘,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作力作。

  音乐会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指导,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西藏广播电视台承办,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协办。

  据了解,“美丽的西藏 可爱的家乡”——罗念一作品音乐会作为“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和第五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配套活动,于5月24日在京首演后,还将于6月藏博会期间在拉萨举办两场演出。(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