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青海省海西州农民工领薪见闻:维权平台使我们不再“忧薪”

孙睿 吴婷婷 发布时间:2020-01-16 09: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海西州农民工领薪见闻:维权平台使我们不再“忧薪”
图为领到薪资的农民工露出了笑容。吴婷婷 摄

  “今天要把拖欠了6个月的工资,都给我们发了。”

  “领上工资,我们就可以回家开心过年了。”

  日前,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海西州”)德令哈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来自四川、青海等各地的务工人员听说要领工资,早早等候。

  “在工地辛苦干活,一旦发生欠薪问题,工资找谁要,这是农民工特别关心的问题。”德令哈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莫维才说,一份薪水,背后是一个家庭的生活来源和希望,对农民工来说,指望着拿着辛苦一年的工资回家过个好年,这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一份基本保障。

  为此,为根治欠薪,让农民工不再伤“薪”忧“酬”。德令哈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从源头预防欠薪,及早排查发现欠薪隐患,形成强效合力有效化解欠薪隐患,不断推进法治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治理欠薪顽疾,标本兼治。

  “我们坚持‘月通报’制度,形成一盘棋连成一张网,强化责任落实;利用日常巡查和专项行动的契机,宣讲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高农民工的维权法律意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各项工作。”莫维才说。

  “有劳动监察部门给我们做后盾,再也不怕拿不上工资了。”在德令哈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来自四川广元的俞仕兵领到了1.4万元工资后说,前段时间还不知道何时能领上工资,心里可着急了。

  德令哈的王德存2019年在当地某酒店干装修的活,但迟迟没领上属于他的工资。“我们几个人负责刷墙,活都干完了,老板也不给钱,我们就找到德令哈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没想到一个多星期就把问题解决了,我们也拿上工资了。”王德存说,“特别感谢他们,没有他们,都不知道钱能不能领上,有他们在,我们就再也不害怕了。”

  “农民工维权工作是否奏效,关键看长效机制发力,我们要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海西州劳动监察大队队长杜政岩说。

  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海西全州共查处和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112件,涉及农民工1097人,清欠金额1407.72万元,农民工工资清欠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另据海西州人社局介绍,2012年3月,当地成立由人社、住建、公安、工会等13个部门组成的“海西州劳动保障维权中心”,形成各部门职能整合、集中办公、机构常设的长效机制,为劳动者建立了一个便捷高效的维权平台,并制定出台了《海西州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海西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移送和查处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综合治理清欠工作新机制。

  2019年以来,海西州人社局立案查处欠薪案件数、涉及劳动者人数、涉及金额同比分别下降26%、40%和27%,有力维护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实现了系统治理、标本兼治。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