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一日一播报】在雪域高原上“行走的医院”

发布时间:2024-03-14 14:37:00来源: 香格里拉网

  当婴儿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上,对于一位母亲来说,是生命的孕育、爱的延续;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开心、是喜悦,是新成员的加入;对于一名妇产科医生来说,意味着安心、放心。

  高山上一次特别的接生经历

  “医生,我快生了。”几年前的夏天,香格里拉市东旺乡卫生院医生和绍妹正赶往产妇所在地——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色央村。由于道路正在施工,孕妇在家人的陪同下焦急地向着山下的东旺乡卫生院绕行。和绍妹与护士则加速往山上赶,一场时间与速度的较量正在进行。

  午后高原炙热的阳光洒在裸露的岩石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一路上,和绍妹大汗淋漓,但比起身体的不适,她更担心孕妇的安危,最终她和孕妇相遇在半山腰,一名婴儿在这里顺利诞生,在场的人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样特别的接生经历,和绍妹不止一次经历过,在她手里先后有100多名婴儿平安降生。

  “接生”是妇产科医生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但对于东旺乡卫生院医生来说却有着更大的困难。素有迪庆香格里拉“北大门”之称的东旺乡属横断山脉纵谷断层地带,全乡54个村民小组像“补丁”一般镶嵌在大山的褶皱里,6000多村民超半数分散居住在海拔3300米以上的山地。

  去往各村民小组的路上,两侧是直入云天的大山和陡峭的悬崖;沿途没有网络、没有电话信号,条件非常艰苦。像和绍妹一样步行前往接生是东旺乡卫生院医生都要经历的事。

  一句“和大妈”,让她一待就是12年

  这样艰苦的环境,和绍妹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2011年,刚毕业的和绍妹通过招考来到东旺乡卫生院工作。“我家是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的,那时候要坐一整天的车才能到这里,人生地不熟,让我最难忘的还是第一次去村里出诊。”说起过去的经历,和绍妹双眼泛起泪光。

  那是多年前的夏天,天还未亮,和绍妹就背上药箱、跟着同事前往色丛村,崎岖的山路加上沉重的行李让她很快体力不支,几次摔倒了又爬起来继续走。“中午太阳火辣辣地烤在身上,感觉腿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我一边走一边哭,到色丛村已经天黑了。回来以后,我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向爸妈说,这个工作我干不下去了,我想回家。”和绍妹回忆道,初次去村里的经历让她对这份工作打起了“退堂鼓”。

  但在卫生院工作一段时间后,和绍妹就被村民们感动了。“我发现这里医生很少,那些我接生过的孩子,他们也把我当妈妈一样,年纪最大的已经上初中了,他们经常来医院看望我。”和绍妹说,从前,村里的孕妇面临着医疗条件差、交通不便等问题,自医院开设妇产科以来,越来越多当地的孕妇顺利产子,村民们对妇产科医生心怀感激。和绍妹这个“异乡人”也变成了“自家人”。乡里的孩子们看到她都会喊:“和大妈。”“每当听到孩子们这么喊我,我就下决心一直坚守这份责任。”和绍妹说。

  他们是普通人 也是东旺乡群众的贴心人

  心里装着村民的病痛,两脚才不畏山高路远。在东旺乡卫生院,像和绍妹一样的医生还有很多,他们看上去普普通通,却在这大山深处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一守就是几十年。

  如今,东旺乡实现了组组通公路,但由于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进村路大都谷深坡陡且回头弯多,经常会出现塌方、落石、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公路时断时通,给乡卫生院义诊和日常出诊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要是碰上塌方和落石,医务人员只好背上沉重的医疗器材和药箱、备足生活用品,跋山涉水前往目的地出诊。

  “记不起来我到底多少次驾驶救护车向州医院转送过患者了。”东旺乡卫生院行政副院长张国华已经43岁了,他在乡卫生院已工作21年。21年里,无数次的大雪堵路转运病人,上山为村民打疫苗、向村民宣传医疗政策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越是偏远落后的地方越需要医生,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就是我的天职。作为本地人,自己都留不住,还能留住外来医生吗?”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他对家乡的情怀和对医疗工作的热爱,更道出了东旺乡卫生院所有医生一直坚守的信念。

  在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规划建设下,如今的东旺乡卫生院已有14个科室、10间病房、10张开放床位,其中有中藏医科、药剂科、门诊室、护理部、牙科、住院部6个临床科室,公共卫生科、防疫科、财务科、保健科、消毒供应室5个职能科室。放射科、超声科、化验室3个医技科室。全院总人数29人,辖区5个行政村实现了村卫生室全覆盖。

  “如今,滇川通道全面贯通,医疗条件比过去好多了,我们全院医生将把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努力为病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东旺乡卫生院院长初诚说。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