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home

香格里拉藏绣:以针代笔以线绘色 传承指尖上的民族技艺

发布时间: 2024-04-15 15:21:00 来源: 香格里拉网

  走进位于独克宗古城的香格里拉藏绣文化艺术院,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藏绣作品陈列在展馆内。堆绣、盘金、打籽针法展示出不同风格的藏绣手法,细韧、明亮而又富有弹性的丝线使得绣品艳丽而有光泽,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前来参观。

  藏绣源于公元9世纪,与唐卡和堆绣并称为藏传佛教三大艺术,是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中极具特色的刺绣流派之一。香格里拉藏绣文化艺术院是在政府支持倡导下建立的一座以藏绣文化为核心的艺术院,致力于保护、传承、推广藏绣技艺。

  “创办艺术院的初心就是想系统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藏绣这一传统民族技艺。此外,我们在传统藏绣的基础上尝试加入一些现代文化元素,让更多人认识和接受藏绣,逐渐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效益’,把‘老手艺’做成‘大产业’。”香格里拉藏绣文化艺术院院长尼玛扎西说,传统藏绣主要用于制作藏族妇女辫套、服饰、鞋帽,或用于制作唐卡、室内装饰品等。

  藏绣技艺注重表现细腻、精致、装饰性的绣制效果,因此对绣师有着较高要求。“除了上绷、构图、配色、装裱这些基础流程外,我们在绣制过程当中,需要对蚕丝线进行分线,一般一股蚕丝由256根细小的丝线组成,我们在绣制的过程中,要将绣线分成不同的粗细度再进行绣制,这对于绣师的耐性和专注力是一项极大的考验。”香格里拉藏绣文化艺术院绣师陈贵梅说。

  “藏绣属于民族刺绣,它在艺术风格上大胆采用重彩、高反差、强对比的手法,并以矿物颜料和植物颜料来进行着色,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感,且不易褪色。”尼玛扎西说。

  藏绣历经千年的传承和发展,文化底蕴深厚,表现手法灵活,艺术形式多样,具有色彩和谐艳丽、线条明快流畅、针法独特活泼、绣工精致细腻的特点,艺术效果独特别致。现代绣师在传统图案的基础上加入新潮元素,使藏绣题材更加多元化,更具观赏性。随着绣师指尖不断舞动,层峦叠翠的林海、蜿蜒盘旋的云端天路、雄伟辉煌的日照金山……现于绣布之上,香格里拉的每一寸风土、每一缕乡愁都随着绣线穿梭,成为了一件件精美的绣品,为大众所喜爱。

  藏绣文化艺术院通过与香格里拉市相关部门合作,积极做好周边乡镇农村妇女及学生的教学培训工作,引导她们结合本地特色文化创作作品,这让香格里拉妇女在家门口找到了致富路。同时,藏绣文化艺术院还大力动员绣师主动顺应非遗“触网”大趋势,让原本冷门的非遗文化开始“涨粉”,让更多年轻人主动加入保护、传承藏绣技艺的队伍中来。目前,香格里拉藏绣文化艺术院共有30多名绣师,来院培训学习的草根绣师达上百人。

  “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绣师队伍中来,为更好保护、传承藏绣技艺注入新鲜血液和创新力量。也希望有更多平台关注、重视藏绣技艺,加强推广和宣传,提高藏绣技艺知名度和影响力,延伸产业链,促使更多人用针线绣出幸福生活新图景。”尼玛扎西说。

(责编: 贾春玲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email